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潜山市->正文

潜山引水入城增绿地添乡愁

  “在我的想象中,梅城就是一座山城兼水城,雪湖是一幅荷叶婆娑、荷花飘香、风景如画的景象,是镶嵌在城区的一颗明珠。”家住潜山市老城区雪湖片区的朱先生,热情的和雪湖公园建设征迁安置组的工作人员交流,他说自己发自内心支持老城区棚改和雪湖公园建设。

  潜山雪湖公园含雪湖、南湖、学湖三大片,被誉为潜山的“城市之肾”。恢复建设雪湖公园,是潜山市群众久已期盼的、打通活水入城“最后一公里”的实事工程。可增强湖水自净能力,治理黑臭水体,保护珍稀物种生存繁衍,打造宜居宜游见乡愁的城市空间。近期,该市扎实推进雪湖公园建设,集中力量抓规划抓征迁抓棚改,真正把实质性推进转化为实质性成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进行。

  近年,潜山市老城区布局不断优化、功能持续完善,城市框架拉大、路网变畅、水环境得到改善,相继搬迁了潜山二中、实验幼儿园,启动城南新区和新二中片区建设,建设以文化馆、图书馆、规划展示综合馆为主体的文化公园。26公里城市大外环基本建成,城市道路白改黑分步实施,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8.1平方公里。老城区广场、市民广场、潜水滨河公园、二乔公园、梅河滨水绿道成为一片片风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8%。全力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相继建成一批功能配套完善、管理服务规范的住宅小区,市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该市从服务市民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角度,着力打造“天蓝、水清、草绿、花红、景美”的宜居旅游城市,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启动引水入城等实事工程。已投入运营的五丰河拦河堰工程,在潜河上筑起一座橡胶坝,形成宽200米、长2.6公里的水面,可蓄水40多万立方米,不仅灌溉了下游4个乡镇7万亩农田,也成为城区两大水系的源头活水。两条引水渠东大沟、中大沟,全长分别为2.5公里和5.3公里,一条流经县城金家河、东关河,一条流经干沟,平均水流量达每秒4立方米。为对城区内河进行综合治理,该市清淤整治河道,绿化美化沿河两岸,建设草坪绿地及市民休闲场所20余处,栽植花果树木5万多株,同时严厉查处城区内河排污、倾倒垃圾、乱搭乱建等违章现象。

  正在建设中的雪湖公园规划设计突出生态保护和修复,将再现人文风貌,为打造山水城一体、文景旅融合的皖西南风景旅游城市再添靓丽名片。

  通讯员 储北平


(通讯员 储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