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宿松县->正文

扶贫路上的“气象专家”

  “夏季气候多变,蓝莓怕涝怕旱,你们不但要把排涝抗旱的设备随时准备好,还要时刻保证基地的排涝系统通畅……”时下,正值瓜果、蔬菜成熟时节。活跃在基层气象服务最前沿的宿松县长铺镇气象信息员胡水宏,比以前更加忙碌,每到一个产业扶贫基地,他都不忘叮嘱业主做好防灾避灾工作。

  从事气象服务工作七年来,胡水宏先后获得“安庆好人”、“宿松科普带头人”、“宿松优秀科技工作者”、“宿松好人”、全县“优秀志愿服务者”等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科技扶贫故事?近日,记者慕名采访了他。

  “做好气象服务也是一种扶贫。”日常工作中,胡水宏除负责镇气象服务外,还担任镇创建办主任、长铺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他坚持将气象服务融入全镇的扶贫工作中,为落户在辖区产业扶贫企业提高优质的气象服务。

  长铺镇目前有产业扶贫企业11家,其中落户在长铺社区的美丽洲生态农业基地是该镇境内最大的农业基地,通过采取“代种代养”模式,为3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产业帮扶。在胡水宏看来,做好对产业扶贫企业的气象服务工作尤为重要,它关系到贫困户是否如期顺利脱贫。

  长铺镇铁寨村是闻名皖西南的“柑橘村”,该村1600多亩柑橘园全部坐落在海拔300多米的横山脚下。为防止梅雨季节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柑橘园造成的危害,胡水宏对横山的每个山头进行了实地勘察,将掌握山体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及时上报到县相关部门,将柑橘园纳入自然灾害监测点,定期观测,实时掌控山体状况,为果农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同时,胡水宏每年坚持在隆冬季节来临之前,深入到铁寨村走村串户开展柑橘的防冻宣传,讲授柑橘的防冻知识,实地指导果农对果树采取科学防冻。铁寨村居民张玉华家种植了60多亩柑橘,在胡水宏的上门指导下,连续五年无一株被冻死冻伤,柑橘的亩产量始终保持在7000斤以上。

  像张玉华家一样,当地200多户果农都尝到了气象服务带来的甜头。每年,各家各户种植的柑橘,在胡水宏的指导下,都平稳过冬,柑橘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为此,该村留守在家的居民基本都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种植柑橘之路,柑橘种植成了该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去年,该村仅柑橘收入达到1600万元,有4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柑橘摘掉了穷帽子。 记者方文  通讯员孙春旺


( 记者方文 通讯员孙春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