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浴火雄鹰 空中对决美军飞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从安庆市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入伍的夏明端随空军部队赴朝参战。他在志愿军空军部队担任雷达观测员,后任雷达参谋,多次目睹我军飞机和美军飞机空中激战。7月9日,安庆晚报记者来到夏明端家中,听老人讲述当年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空战故事。

29b42f59566948f282ff16319d044408.jpg

图为夏明端老人

安庆晚报记者 唐飞 文/图

  空中激战 惊心动魄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不久,夏明端所在的空军第十七师赴朝参战,并在朝鲜江界市建立前线指挥所。“我当时就在指挥所内的雷达站担任观察员。”夏明端说。

  夏明端告诉记者,担任雷达观测员期间,他经常在地面上看到我军和美军飞机在空战激烈。“双方飞机低空追逐,高度只有100至200米。飞机速度快,一般来说,地面部队的高炮和机枪无能为力。但我军高射机枪连不畏困难,反复训练,终于把握住在瞬间准确开火的时机。“有一天,友军(前苏联)一架低空飞机急速而过,后面紧跟着一架美军飞机,无论前面的飞机怎样变动,后面飞机死死咬住不放。双方飞机经过我地面部队高射机枪阵地上空时,友军飞机刚过,地面上的高射机枪手及时开火,精准地将后面的美机击落。”

  夏明端介绍,1953年初,我空军部队迅速壮大,正面空战给美军沉重打击。为此,美军改变战术,采取偷袭。“美军飞机专等我军飞机起飞或降落时,趁着雷达盲区,从高空俯冲,对我军飞机进行攻击,我军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为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军及时改变策略,飞机在一线机场起飞或降落时,二线机场的飞机立即赶到一线机场上空进行掩护。此后,美军飞机的偷袭,再也没有得逞。”

  英勇无畏 击落美机

  “志愿军空军部队从1950年12月第一次在朝鲜战争中参加空战,到1953年7月朝鲜停战,共计两年零8个月。”夏明端说:“这段时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50年底至1951年9月,我空军部队主要是跟随苏军编队进行实战锻炼;第二阶段是1951年9月至1952年5月,这是大规模空战阶段;第三阶段是1952年5月到1953年7月,是我空军部队壮大阶段。”

  夏明端说,志愿军空军部队参战初期,仅有空四师60架飞机。飞行员大多是仓促完成飞行训练,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而美军有1000多架飞机,且飞行员多数已飞行两、三千个小时,有的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驾驶技术熟练。

  夏明端说:“美空军战斗的主要目的是切断志愿军的军需补给线,使志愿军地面部队无法战斗。美空军从战争一开始,重点就放在轰炸新义州至平壤的铁路线和公路线,以及鸭绿江、清川江铁路大桥。从1951年9月开始,我空军增加兵力,参战的规模越来越大。志愿军空军部队四师12团24架战斗机与苏联友军配合,参加了与美军上百架飞机的空战。该团经过38天6次大规模空战,取得了击落美机20架、击伤10架的战果。”

  1951年10月至1952年5月,志愿军空军部队又多了一个航空兵师进入前线参加战斗。当时,空战地域和空战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志愿军空军已取得了清川江以北主要地区的制空权,美军发动的轰炸交通线的计划彻底失败。遭受重大打击后,美空军改为轰炸一些工业城镇或偷袭,其主要活动已退至清川江以南。

  浴火雄鹰 可歌可泣

  “我空军部队在朝鲜战场上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空战。”夏明端向记者介绍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一次次的空战中不俗战绩。

  1951年9月12日,志愿军空军四师12团飞行员刘勇新发扬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单机与六架美机格斗,击落了当时最先进的F-86美机一架,随后被美五架飞机围攻,刘勇新壮烈牺牲。同一天,12团一大队大队长李永泰驾驶的飞机被美机围攻,他勇敢与敌格斗,冲出重围。李永泰的飞机中弹30余发,负伤56处,即使这样,他仍安全地将飞机驾驶回来。

  1951年11月30日,志愿军空军八师24团一大队大队长高月明率领9架杜—2轰炸机轰炸鸭绿江口附近的大小和岛。由于地面指挥不当,该大队提前5分钟进入航线,他们到鸭绿江口附近就受到美军30多架F—86战斗机包围。此时,我军护航的24架米格—15战斗机还未赶到。双方飞机开始激战,我空军4架轰炸机被击落,其中一架轰炸机座舱被击碎,射击长刘绍基负伤。刘绍基满脸是血,但仍然用机枪击落一架美机,由于其驾驶的飞机创伤过重,坠入大海。其余5架轰炸机没有退缩,坚持继续轰炸大小和岛,并完成了任务。

  1953年4月,志愿军空军十五编队到前线机场护航,年轻飞行员韩德彩将偷袭的美空军第15联队小队长、“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驾驶的飞机击落,费席尔跳伞后被俘。费席尔当时很不服气,提出见见击落他飞机的我军飞行员。当费席尔得知韩德彩只有20岁,飞行时间总共只有几十个小时,费席尔瞠目结舌。

  夏明端说,志愿军空军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由小到大,由弱转强,由跟随友军参战到独立进行大规模空战,夺回主要地区的控制权,粉碎了美军发动对交通要道10个月的“绞杀战”,保证了军事运输的通畅,保障了志愿军地面部队的军需供应,对志愿军将美、韩军队赶回到“三八线”起到了重大作用。

  夏明端说,经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迅速发展,为现在空军的强大打下坚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