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安庆推进“三大革命” 实施“三大行动”
村居环境好了 农民幸福感强了

  今年,我市继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行动”。截至6月底,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说起环境改善,7月1日,宿松县佐坝乡洪岭村关东组60岁的村民洪天养说:“以前村庄脏乱差,都没人愿意来”。开展环境整治后,该村大变样,绿化、亮化、下水道和农民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到位,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好多了。

  近年来,该乡着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拆除危旧房864户、面积80760平方米,拆除附属用房439处,拆除废弃旱厕696处;完成卫生改厕2259户,改造危房306户。如今的佐坝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也更清新了。

  不光佐坝乡,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继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全面实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盯住重点目标,盯紧序时进度,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清,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仅上半年,全市改造完成户厕22731户,18个乡镇接入县城污水管网,68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各县(市、区)全部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并基本建立长效运管机制;全面启动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高效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了757个村庄规划编制。

  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现在我们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村民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娱乐设施样样都有,老人、孩子都能玩。一到傍晚,路灯亮起来,乡村大舞台上广场舞跳起来。”7月3日,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村民秦明江说,现在的日子过得舒心极了。

  近两年,新浒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拆旧建新,同时修缮保留古民居,留住乡愁。村内现存古民居12处,古宗祠3处,茶马古道1处,古城墙遗址1处,400年以上古树11株。村西边神马峰、白云寨上有元代古城墙,现存东西城门、城墙数百米;村东边有请水寨革命旧址。因为环境好、空气好,一到周末就有游客来旅游、吃农家饭。

  像新浒村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今年以来,我市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统筹谋划村庄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特色服务业等,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同时,在美丽乡村省、市中心村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创建110个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整洁优美、村容村貌良好、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64个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力争今年建成55个示范村和26个重点示范村。环境好了、村庄美了、生活富了,农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

  环境好推动树立文明新风

  夏日里,怀宁县雷埠乡牛店村善士屋村民组,水行山旁、房在林间,景色美不胜收。近两年来,在“三大革命”及“三大行动”的推动下,该组不砍树、不摧山、不填水,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前提下,按照农家原有的建筑风格,整修房屋、美化庭院、畅通道路、安装路灯,家家户户都建了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池。

  仓廪实而知礼仪。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组全体村民商定,将集体400余亩山场的每年收益全部用于生态环保,同时大家还捐资300多万元用于村庄美化。“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该组69岁的村民郝明佑说,如今,这一观念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各家各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家禽、家畜进圈,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时清运。

  走进桐城市范岗镇高黄村,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带头,将全体村民拧成一股绳,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整治环境卫生。“以前大家乱扔垃圾,每到夏季垃圾成堆、恶臭难闻。”村民徐礼刚说,现在村庄环境好多了,每到周末,还有城里人来旅游。所以大家都非常爱护和珍惜。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