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

  我市将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着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之一。(《安庆晚报》7月5日)

  现实已表明,拼资源时代已经过去,优化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各城市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使我市经济的多项重要指标在全省实现了争先进位。现今,我市将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以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力解放生产力,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要把我市建设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之一,就必须要付出扎实的行动,以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如此才能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才能让企业感受到投资安庆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要完成这样的系统工程,既有赖于政府在自我革命的氛围中砥砺前行,也有赖于政府各部门协同发力,才能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提升改善,营造出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以此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

  其实,营商环境也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因此,没有过硬的作风保障,没有严肃的考评机制,就没有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力,也就不能解放生产力。我们要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为抓手,激励提升干部的工作激情。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损害、抹黑营商环境的要零容忍。对他们的服务绩效,可由第三方测评,或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以从严问责、奖惩兑现,倒逼行政效能的提升。同时,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准地“服”。如此才能打破和消除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痛点”,才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大力实施创新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创优营商环境。

  实践已告诉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要我们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行动力,就能积小胜成大胜,焕发出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打造出安庆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