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要做好发展文章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围绕“全省一流、全市均衡”的目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选择“精品村”,做出品牌、做成风景,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完成2018年度78个省级、32个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实施2019年度91个省级、37个市级中心村建设,年内完成总体建设任务的70%。(《安庆晚报》7月9日)

  规划是美的,如果能全部落实到位,无疑乡村展现给我们的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对此,我深信不疑,并给予热切的期盼。

  现在的乡村与过去相比,正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整洁。以我的农村老家为例,这些年里,乡村的水泥路越来越长之时,主干道的路灯也跟着亮了,人们夜晚行走不再摸黑,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再环顾乡村,先前漂浮着杂物的水塘变了,整修过的水塘最大的变化就是水面清洁了,鸭子戏水点缀其上,宛若一幅精美的国画。这些之外,还有了乡村大舞台,村部的大楼也重建了,变得比过去有气势了。乍看上去,我的乡村确实很美,但美中却有不足,让乡村的美打了折扣。

  这种不足表现在哪里呢?最大的不足就是“空心化”越来越明显,且有加重的趋势。记忆中的村庄那时有上千人,现在呢,夜晚十户就有九户灯不亮。有的地段,甚至一片漆黑,毫无记忆中灯火一片、人语喧闹的生气。面对这样的村庄,我不知道那搭建的乡村大舞台能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中发挥多大的作用?

  这种不足我们不能不视,客观上来说,它的存在是制约乡村发展的根本所在。而一个“空心化”越来越重的乡村,又如何承担得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任?因此,在我们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过程中,尤其要注重乡村的“空心化”。一个没有人气的乡村,人力投入再多,建设得再好,也是浮在表面上的美景。

  基于这种认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首先还得下力气做好乡村发展这篇大文章。发展是根本,没有发展,乡村势必越来越空。事实上只有发展好了乡村经济,打造升级版才有牢靠的基础。它不仅能留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人回流,从而真正地让乡村有人气,充满活力。

  一句话,发展乡村经济是我们全力打造乡村美丽图景的根本所在。为此,因地制宜是上策,一村一策,走特色化发展之路,警惕那种急功近利式的发展,在一味追逐发展中让乡村变得面目全非,而这又与美丽乡村建设是背道而驰的。乡村发展了,有人气了,变美了,才是我们所求的真正意义上的乡村的美。如此打造美丽中国也才有了真正的依附,才有了根系所在。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