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宜秀区->正文

宜秀区五项举措提高巡察实效

  宜秀区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整改,配齐配强巡察队伍,强化巡察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在巡察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区委统揽全局总体抓、领导小组协调指导牵头抓、巡察办日常负责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和治本功能凸显。

  编制巡察业务手册。对巡察工作流程、巡察谈话提纲、巡察工作规范等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和完善,提升巡察质量、巡察效果,进一步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巡察办主任、巡察组长上讲台。结合巡察工作实践,开办“巡察人课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抽调人员鉴定评价机制。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巡察抽调人员鉴定评价制度,抽调的巡察人员在巡察期间干得如何,表现怎么样,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巡察组和巡察办进行评价。严抓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月销号、月通报制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严肃巡察整改纪律,联合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进行现场督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健全巡察底稿制度。每次巡察中,巡察人员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将重要文件和凭证、调查问卷统计等作为支撑材料,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核实后,整理形成巡察底稿,作为起草巡察报告的主要依据,解决问题支撑材料不完整、难以追溯核实等问题。

(通讯员 娄中宝 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