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人民调解重任

  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平台优势,对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在我市人民调解作用日益凸显的同时,人民调解的品牌影响力也在广泛传播。

  7月14日,《安庆日报》题为《上半年我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万件成功率99.2%》的报道,再次告诉我们,人民调解在止纷息争中的重要意义必须得到进一步重视,使之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报道表明,近年来,我市业已建立起覆盖面广泛的人民调解机构,为学习“枫桥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者,在我市人民调解作用日益凸显的同时,人民调解的品牌影响力也在广泛传播,如报道中所提到的“桐城‘六尺巷’、望江‘三孝’、宿松‘乡贤’等品牌调解室1000余个”。可见,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已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南有六尺巷、北有一碗茶”。被誉为“东方经验”的人民调解工作,是各级地方组织依照法律、政策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对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规劝,促其彼此互谅互让,在自主自愿情况下,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为此,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的平台优势,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古往今来,纷争之际,有理有节有效的调解,不但能息怒止争,还能厘清事实,弘扬正气,促进纠纷双方正确面对矛盾,合理解决矛盾。为此,调解从来不可缺席,也不能缺席。以“六尺巷”故事论,这里不但有“礼让”的高风亮节,更有“调解”的胸襟视野。正是在京做官的家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义为先的调解精神,才促成了最终各自“礼让三尺”的佳话。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作为各级人民调解事业的工作人员,应该站在当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政治高度,加强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论修养,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洞察风土民情,增强做艰苦细致调解工作的能力。我们从报道中看到,“全市司法所共排查矛盾纠纷1.3万余件,防止纠纷激化4409起。”其中就包含了调解工作的艰苦细致。这里值得点赞的是,我们的各级调解员,每遇纠纷矛盾,既要制止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又不能有理无理只说好话,或各打“五十大板”。而是摆事实,讲道理,把事情掰开来、揉碎了讲。只有讲通道理,才能知晓对错。可见,当下我市调解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新时代赋予人民调解新使命和新担当,它是一个综合施策、相互作用的过程。报道还特别提到,建成以“诉调对接、警民联调、检调对接、访调对接”为支撑,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为化解途径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向到界”调解网络。这一点明确表明,人民调解已经从单一的当地组织或乡贤老人的义务担当,发展到运用行政和社会资源综合施策的阶段。笔者还注意到,目前,我市多元化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了初见成效的新型调解机制。如日前《安庆日报》所报道的,怀宁县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将人民调解纳入体系,“坚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基本功能定位”,从而保障了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关注。再如太湖县北中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网络健全的优势,从强化矛盾纠纷联调和治安防范入手,与周边相邻乡镇共同制定了一系列纠纷联合调解制度,相互做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矛盾联调,对边界区域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一切无不表明,新时代要求我们对调解工作要有新思路,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进而创建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裴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