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四带一自”进展顺利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多方位推进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力攻坚精准脱贫”被列为聚焦区域化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以深入推进“十大工程”,完成3.4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村出列、望江和太湖2个贫困县年内摘帽为目标,奋力攻坚。

  建设产业综合体 带动贫困户增收

  7月9日下午1时许,在望江县华阳镇扶贫产业综合体的仓储基地内,几名工人正在作业。

  龙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帅桂桃向记者介绍,该扶贫产业综合体是华阳镇整合龙湖、莲花两个非贫困社区与计渡、磨盘、翠湖、鹤庄、清泉、陶寓、大号、司阁等贫困村的扶贫资金,于2018年5月底开工建设的。综合体占地面积3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一期投资建设的仓储厂房,包括车间厂房、冷冻库及辅助房等,其中保鲜仓储5栋。

  去年11月,产业综合体竣工通过验收。今年初,综合体内的所有仓储厂房全部租赁出去。每年租金收入加上厂房上的400kw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将超过100万元。村、社区按照投入资金的6%获得收益,其中收益的30%用于公益事业建设,70%用于帮扶贫困户。

  现年72岁的程根元是龙湖社区的贫困户,儿子儿媳务工的收入既要供养两个孙女上学,又要赡养老人,家中因学致贫。自产业综合体建成租赁出去后,程根元便在综合体内从事保洁工作。每天清扫园内垃圾,保持环境整洁,每月收入稳定在1600元左右。

  “产业综合体解决了以往产业项目小而散、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扶贫资金收益偏低的问题,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发展。目前已开发保洁等企业用工岗位15个,吸纳务工贫困户8名,兜底保障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无资源的贫困户45人。”帅桂桃说。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促进贫困户脱贫

  陶寓村曾是望江县不折不扣的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43户12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9%,2017年底顺利出列。现如今,村内还剩40户未脱贫,其中13户为兜底保障贫困户,27户今年拟脱贫。今年以来,该村集中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有针对性地解决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7月9日,记者在陶寓村内发现,主干道两侧每隔几米便有一盏路灯,村民组与村民组之间水泥路畅通无阻,文化大舞台业已竣工。

  “今年以来,我们集中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改造维护500盏路灯,同时建设覆盖东红片3个村民组的污水处理池,开展‘危房清零’行动,清理130户危房。”华阳镇党委委员、陶寓村党总支书记周应红说,“通过这些措施,精细化持续改善村内人居环境,解决组与组之间的道路照明问题,以及污水处理等问题,村民们获得满满幸福感,同时在此过程中开发用工岗位,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同丰组因病致贫的村民方世锁,是陶寓村今年拟脱贫的贫困户之一,对于村内的变化,他感触颇深,“村里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好了许多,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现在外出务工更加方便,对今年如期脱贫我充满了信心。”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巩固脱贫有成效

  贫困户脱贫后,如何防范返贫,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宜秀区龙华村扶贫工厂,2017年脱贫的汪夏慧正与同事分拣辣椒。

  到村扶贫工厂工作之前,汪夏慧在城区光彩物流中心上班,负责装货、卸货,每天早出晚归。“骑电瓶车至少要40分钟,现在从家骑车过来也就5、6分钟。”汪夏慧说,“工作相比于装、卸货轻松了许多,工资虽然不比以前多,但是好在离家近,自己上下班方便,家里人也放心。”

  龙华村党总支书记章洪阳告诉记者,村扶贫工厂今年正式建成投产,一家藕带加工企业入驻。进入6月,企业陆续将加工设备搬至工厂,目前正在试运营,已带动12人就业。1600平方米的扶贫工厂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7月底竣工,届时将带动更多贫困户和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满足企业加工需求,我们今年引进新的莲藕品种,将合作社的40亩莲藕基地作为育苗基地,同时带领贫困户和村民试种新品种。目前,从育种到种植,再到加工及销售,一个较为完整的藕带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章洪阳说,通过建立并完善产业链,让大家都参与其中,在提供就业的同时,防范贫困户返贫,行之有效。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截至6月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作进展顺利,园区建设完成99.7%,主体带动贫困户完成89%,自种自养完成79%,具备条件贫困户项目覆盖完成108%,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财政投入3.2亿元,户均1579元。开发公益岗位1455个,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21人。建设并认定就业扶贫驿站174个,安置劳动者5290人,吸纳贫困劳动者2176人,平均带贫率39.24%。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徐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