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技改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6%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26.74亿元,同比增长5.29%。工业投资22.83亿元,同比增长8.06%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态势,全市生产总值995.8亿元,增速8.5%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6%;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1%

   7月29日,安庆高新区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内一片繁忙,今年该公司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档塑印油墨用全乙醇型聚酰胺树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截至目前,该企业今年新增销售收入7400万元,实现利税1200万元。

  “我们这个项目突破了技术壁垒,完成产业化后完全可以替代进口,满足我们高档塑印油墨生产要求。这对于我们印刷工业的发展、保护印刷操作工人的健康及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长刘心龙说。

  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这一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研究开发出了高档塑印油墨用全乙醇型聚酰胺树脂新产品,申请专利2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建成年产5000吨产品生产线,从而解决了聚酰氨树脂与乙醇难以相容的技术瓶颈,抗凝胶性能优于进口产品。

  不仅仅是虹泰新材料,今年以来,依托大院大所,安庆高新区深入链接院所“最强大脑”和高端资源,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人才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推进更具引领性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化,加强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

  在创新成果的带动下,一个个烙上“园区创造”的品牌也正不断打入全球,与各行业佼佼者们展开角力。

  今年前6个月,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26.74亿元,同比增长5.29%。工业投资22.83亿元,同比增长8.06%。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22.81亿元,同比增长4.43%。技改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108.0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6.89亿元,同比增长9.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9亿元,同比增长11.30%。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1.44亿元,同比增长7.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8.71亿元,同比增长11.54%。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超序时进度16.7%,其中,工业18个,超序时进度31.8%,首位产业18个,超序时进度40%,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3.1亿元,超序时进度9%,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40.97亿元,超序时进度13%。新入省库项目21个,超序时进度30.8%,其中战新项目21个,超序时进度81.25%。

  在迎江区开发区,安庆华欣产业用布有限公司二期高端医疗卫生用天然纤维水刺无纺布生产项目,目前正在对剩下的两条生产线进行装配调试,该项目预计9月前正式运营投产。投产后,公司营业额可较去年增长40%。

  该项目采用高端梳理机和铺网机将棉纤维整理成网后,利用高压高密针状水柱穿刺棉网,促成棉纤维缠结成布。项目运营后从原棉到成布将仅用5分钟时间,比传统织造布省出了纺纱、织布环节,缩短了工时,节约了能耗、人工和设备,低碳环保,节能减排,降低成本30%左右。

  纵观全局,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态势,全市生产总值995.8亿元,增速8.5%。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6%;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1%。

  


(记者 李渊 罗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