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潜山市->正文

潜山“残疾人之家”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
为4000余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近年,潜山市依托乡镇和村(居),整合改造现有的敬老院、卫生院、文化站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其他闲置公共资源,推进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打造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体、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16个乡镇和开发区已全面建成“残疾人之家”,并在77个村(居)建立了“工作站”,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村(居)“残疾人工作站”全覆盖。

  该市对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和服务制订了具体标准。康复服务场所,除配备必要的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外,还需有经培训的康复协调员或者乡村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为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指导;辅助性就业方面,选择安全性能高、职业危害低、操作简单等适合残疾人的劳动项目,并按月发放与劳动成果相对应的报酬。

  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也增添了他们的生活信心。目前,“残疾人之家”为4000余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王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