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办好农村低保这件好事实事

  正确实施农村低保政策,反映的不仅仅是这项工作的本身,更深刻地揭示出乡村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不仅有益于做好眼前的农村低保工作,更多地还有助于乡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农村贫困户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实事。因为这件事牵涉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深受人们的关注。概括起来说:应保的一定要保,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而不应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人就不能弄虚作假领取低保金,即使进了低保的“笼子”,也要根据规定清退出来。农村低保工作所具有的严肃性不言而喻,是对公信力的考验。那么,如何更好地实施农村低保工作?8月6日,《安庆日报》在题为《怀宁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报道中,从“兜底扶贫、年度复核、网上审批、问题整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者结合,毫不含糊,把好事办好也办实。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农村低保贵在精准识别,这是前提。要精准识别就要不辞劳苦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排查。怀宁的经验是“通过信息核对、入户调查、复核评议、审核公示、电子存档等步骤,确保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无误,核查清楚,核实准确”。这项工作容不下半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存在。一旦发生漏保、错保等失误,我们这件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就会受到质疑,所以,必须俯下身子实地考察亲力亲为。

  再者,农村低保工作也是敏感区域,往往存在个别人利用手中的权利搞“人情保”和“关系保”违纪违法的现象。为此,必须高举反腐利剑,坚决打击利用职权为亲友谋私利的腐败行为,让农村低保工作始终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在“阳光下运作”,取信于民。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当下的怀宁经验中看到,“该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涉黑涉恶人员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低保制度落实等问题进行整治”。毫不回避农村黑恶势力在一定程度上插手和干扰低保工作的现象。综合来看,围绕农村低保工作的实施,始终存在着公平正义与违规违法的较量。为此,公正合规办好农村低保工作,坚决回击腐败和黑恶势力的干扰,是责任更是担当。

  农村低保工作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农村低保对象情况的不断变动决定了我们要时时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乡村里:该建档的及时建档,该清退的及时清退;原先享受的也不是终身不变,一旦经济条件发生变化,就应拿掉。唯有如此,才能让农村低保在动态管理中时时保持准确和公正,避免让农村低保政策成为“唐僧肉”。

  俗话说“乡下狮子乡下舞”。近年来,关于如何做好农村低保工作各地乡镇总结出了不少管用的做法,如望江县赛口镇各村民小组对农村低保享受的对象对照标准实施民主评议,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避免了暗箱操作带来的弊端。在责任制上采取“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做法。对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和分类施保,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使需要帮助的村民、应保户得到相应救助。这一系列办法从一定程度上堵住了农村低保在实施中可能存在的漏洞。笔者认为,正确实施农村低保政策,反映的不仅仅是这项工作的本身,更深刻地揭示出乡村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不仅有益于做好眼前的农村低保工作,也有助于乡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裴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