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露天电影,别样温情

  入夏以来,只要天气尚可,我市部分社区里、公园广场上,露天电影总会在晚间时分和市民朋友不期而遇。星空下,蝉鸣伴,老人们摇着蒲扇,年轻人握着饮料,或坐或站,来一场与电影的约会。露天电影,这种传统消夏活动正在宜城夜色中重新焕发新活力。(8月6日《安庆日报》)

  露天电影曾经带给很多市民甜蜜的回忆。想当年,每逢社区里播放露天电影,街坊邻居纷纷扶老携幼,走出家门,人们聚在一起,一饱眼福,而看完电影后,大家还依依不舍,回味无穷,相互交流观影感受,真是其乐融融。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一些地方,这样的露天电影越来越少,而高档影院越来越多,电影也变得有些“高大上”了。一家三口到影院看一场电影可能要花一两百元钱甚至更多,这对一些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一些群众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或许已经多年没有看电影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如果邻里能像一家人一样融洽相处,这日子能越过越舒心。而如今人们的住房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厚重的防盗门也似乎阻断了邻里关系,邻里间不像过去那么亲近了。很多人即便是对门的邻居也不知对方姓甚名谁,在哪里工作,也没有对方的电话。而楼上楼下的邻居就更是相见不相识了。邻里若是相见不相识,不仅这日子过得别别扭扭,还会惹出不少麻烦。

  而炎炎夏日里,我市有关单位走进社区、公园放映露天电影,大家通过这样的独特方式消夏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夜晚。一场露天电影往往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捧场”,这足以说明露天电影的强大魅力。在社区里,邻里一起看电影,能促进交流,加深感情,邻里关系会因此更加融洽;在公园里,陌生人彼此“零距离”观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真是好处多多!

  总之,露天电影有别样的温情。希望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能多开展一些类似活动,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会因此更加精彩充实,同时邻里间也能有更多交流机会,从而消除隔阂,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近,关系更加融洽。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有滋有味,社区也会成为温馨的大家园。

  

( 朱慧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