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低调就业:铺垫高调奋斗人生

  又是一年大学毕业季,教育部近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834万人,同2018年相比较,增加了14万人。于是,“最难就业季”的说法又再度被人提起。(《安庆晚报》7月24日)

  毕业季后紧随着就业季。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家长因为孩子就业难总是“十分感慨万千愁!”的确,一毕业就失业的严酷现实曾经吞噬了许多家长对于孩子就业的信心。然而,市场的韧性与活力仍然留足了岗位以供大学生选择。至于一些大学生眼高手低,把一些待遇低劳动强度大乍看不光鲜的工种不当作“我的菜”,那就另当别论了。总之,那些弥漫在毕业生中的焦虑、烦躁、迷茫、失望等消极情绪不应该成为毕业生群体的“表情包”。一句话,毕业季不能成为“毕业急”。

  从大学生井喷式毕业,到一毕业就失业,再到慢就业自主创业,演绎了大学生就业的喜怒哀乐与万千情态。一批批“天之骄子”经此历练终于修成了“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由草莓心到坚果心”的正果。不少大学生果断打破传统观念的桎梏,放下名牌高校的身份,迎战世俗的眼光,摒弃高大上岗位的诱惑,逆袭成功就业乃至辉煌创业,曾一度成为不等不靠谋业精业乐业的青年楷模。不管是卖猪肉的北大男,还是进深山去养殖的清华女,也不管是毕业后推销卫生巾的暖男,还是走出校园后走进养老院做护理的靓女,这些主人公特立独行的另类行为,在拉直世人眼光的问号时,也为大学生低调就业创新从业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可以看出,他们不愿意循规蹈矩,更愿意尊崇顺应内心的呼唤,并且张扬个性凸显自我,敢于并乐于“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他们不想活在父母的期待与别人的眼光里,不会致力于稳定安逸,也不看重待遇和体会,相反,他们的就业更倾向于工作的成长性及挑战性,工作的目标也渐趋理性科学,对自我人生规划和自我发展的标准愈发见其高。

  应该看到,每一个年代的大学生都有不相雷同的就业观。这个就业观是分析洞察社会变化及市场规律的风向标,也折射出大学生融入社会的程度及成才观念的变化。当然,大学生就业的多元选择,离不开现实土壤的支撑。比如,高校在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时,要鼓励创造性凸显科学性强调社会性,要进一步强化分类精准指导意识等。而作为社会,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立体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等等,只有全社会共同营造尊重个性选择和理性选择的文化氛围,才能让更多的大学生走出自我束缚,走进生活大潮,勇敢追梦圆梦,在实现“小我”与奉献国家社会的“大我”中,寻找到最好的结合点与平衡点。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高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多元就业,低调就业,成功就业,期待更多大学毕业生能够激发潜能,不断开拓,力争在纷繁复杂的选择和眼花缭乱的诱惑里,从容淡定,明智理性,去铺垫自己不可复制的高调奋斗人生。


(王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