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怀宁县->正文

怀宁美丽乡村建设彰显乡村魅力

  走进怀宁县小市镇求雨村洁净宽敞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绿树成荫的农家院落……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淳朴民风和田园美景,整洁靓丽的乡村在阳光的掩映下显得十分壮美。

  求雨村底老屋有59户250余人,是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从去年12月份动工建设,投资近2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美化、绿化的“四化”工程,同时建成30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500多平方米的姊妹樟广场、安装路灯35盏,建成标准化篮球场、为民服务中心,修建环村庄主干道740米,实行户户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雨污分流,改厕55户、清理三口当家塘、建成文化墙560平方米。

  村干何红霞无偿拆除自家20米围墙,让出来给组里修建主干道,同时自己又掏腰包10多万元,将自家的脚屋和房屋进行出新;村民夏国兵平时在外务工,回家看到家乡在建设美丽乡村,他十分高兴,当看到自家围墙与美丽乡村环境不协调,主动拆除,并重新修建新的围墙……像这样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村民还有许多。

  在底老屋美丽乡村建设中,求雨村突出特色为先,注重用特色文化彰显美丽乡村魅力,在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注入生态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通过治水、铺路、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以前特别羡慕城里人有那么多茶前饭后可以去锻炼、消遣的地方,如今家门口就建起了休闲健身的广场、公园,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人了。”村民夏小虎高兴地说。

  同时,求雨村把村风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卫生示范户”等评选,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道德风尚,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行动。

  


(通讯员 檀志扬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