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宿松县->正文

宿松:莲花香里说丰年

  走进位于安徽省宿松县农旺家庭农场,接天的莲叶铺满了水面,亭亭玉立的荷花竞相绽放,采莲的人们笑声荡漾,不远处的圈舍里不时传来羊和鸭的叫声。

  “莲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羊声一片啊!”慕名前来参观的人们忍不住赞叹道。

  农旺家庭农场是宿松县实行“莲虾共作”模式的首家民营企业。成功探索“莲虾共作”种养模式的,就是农旺家庭农场创办人许全进。

  70后的许全进,土生土长在高岭乡姚圩村。2014年,许全进放弃在外面的事业,毅然回乡发展养殖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投资100多万元,流转200亩耕田,建起集稻虾、稻蛙、稻鸭、稻鳖等多种养殖模式于一体的家庭农场。在他看来,多种模式的并行,是为了摸索出一条更为赚钱的农业发展路径。

  经过一番摸索,许全进发现龙虾生长周期短,资金回笼快,一年投入,年年回报,卖虾苗也能赚钱;采用“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每亩田一年能有3000多元的纯利润。

  随着市场对小龙虾的需求越来越大,他陆续将“稻虾共作”的种养规模扩大到1000多亩。期间,他召回在外从事电商工作的儿子,给他当帮手,从种养规模到种养技术,从稻虾质量到建立市场销售网络,农场管理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资本和效益逐年提高。而爱折腾的许全进,并不满足,总觉得在龙虾养殖上能有更大突破?

  “从‘稻虾共作’到‘莲虾共作’,这也是一个机遇。”许全进笑着说:“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合肥参观学习,接触到了‘莲虾共作’模式,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条扩大经济效益的好路子,于是,我果断在养殖模式上进行转型,期间,我先后多次到滁州、湖北孝感的‘莲虾共作’基地进行考察,向当地人求取种养经验。”

  可以说,在养殖模式创新上,许全进是宿松县“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说干就干。今年三月,许全进购进6500株太空莲,种入早已准备好的100亩水田之中。

  “为什么不用家乡产藕的土莲,那样还可以卖藕,不是一举三得吗?”

  “藕要到冬天挖,而龙虾都钻进了泥里,挖起来就会伤了它们,影响来年的产卵和产量;再说,土莲没有太空莲产莲蓬的产量高”许全进说。

  皇天不负苦心人。“莲虾共作”种养模式在许全进的家庭农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太空莲的产果率超过普通土莲的三倍,龙虾产量比“稻虾共作”模式的产量要高。

  “你们尝尝味道很不错呢!”许全进热情地把工人刚摘下来的莲蓬塞到大家手里。

  “太空莲产量高,今年莲子市场需求量大,市场价每斤20元,一亩莲子可以获得800多元的纯收入,加上龙虾的产值,一亩水面纯收入在三千元以上呢!”

  正如许全进说得那样,如今在农旺家庭农场,满目的丰收景象:蛋鸭满栏、羊儿成群;稻花飘香、荷花摇曳;莲蓬满田、蛙鳖满池。

  “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乡里还鼓励我成立‘莲虾共作’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和更多的农户致富呢!”许全进说。

  面对今后的发展,许全进表示,农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绿色、生态、高效”的产业化发展之路,不仅自己做给农民看,还要带着农民一起干,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致富。


(通讯员 孙春旺 徐小新 记者 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