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央省级媒体看安庆->正文

安庆市太湖县江塘乡:多措并举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太湖县江塘乡坚持扶贫先扶志,着力下足“绣花”功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多措并举,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宣传政策,树立信心

  江塘乡通过党员大会、扶贫夜校、贫困户座谈会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关心的事,让群众知晓各项政策。

  通过宣传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摒弃“争穷”“守穷”等不良倾向,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产业兴则百业兴。江塘乡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最重要扶贫措施,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

  在打造“一村一品”到村产业的基础上,依托现有山场林地、特色产业等发展优势,充分利用贫困户空闲山场荒地加大到户产业发展力度,以“长寿之乡,生态江塘”为发展理念、立足建设“经果林之乡”的目标要求,结合产业扶贫政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鼓励贫困家庭在房前屋后、荒地旱田种植特色经果林,从而实现家庭收入稳定增长。

  


  设置岗位,激发动力

  江塘乡坚持把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设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按照“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基本思路,积极找方法、想路子、挖潜力,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光伏扶贫收益分红等资金,深度挖掘公益性扶贫岗位,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农村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村级事务协管员等贫困人口能够胜任的公益性岗位。根据每村贫困户的多少和劳动力特点来分配公益岗位,优先聘请经济条件较差、家庭成员有残疾人或重大疾病、且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同时,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精神面貌,从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移风易俗,增添活力

  江塘乡始终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不断破除婚丧嫁娶中存在的陋习,推广“不办升学宴”、评选“最美屋场”、“最美庭院”、“脱贫之星”等做法,逐步在全乡树立新风正气,净化社会风气,不断减轻贫困户负担,提升“四净两规范”成效,有效改善贫困户精神面貌,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活力。


(章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