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受理涉黑涉恶法援案件101件 60余万贫困人口纳入法援
安庆司法行政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8月16日,记者从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依法治市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实效。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全市构建了涉黑涉恶法律援助覆盖网,受理涉黑涉恶法援案件101件,维护了863名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持续开展,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共审查市政府重大投资合作协议5件,预防和化解政府决策法律风险119起,实现零违法、零瑕疵。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3万余名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法律培训,帮助企业构建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实地走访民营企业310家,梳理法律风险点523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和谐的法治环境。

  拓展法律扶贫方式方面,开设1700余处法治扶贫夜校、法治书屋,开展普法大讲堂、“维权进农家”等活动12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与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完善法律援助贫困人口数据库,将持有建档立卡手册的60余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共为贫困户(农民工)免费办理案件1650人次,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

  推进全民普法教育方面,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法律进校园活动1200余次。统建、联建法治文化馆12个、法治文化广场235个、法治书屋280个。开展“百镇千村法治戏剧巡演”活动,惠及群众百万人次。

  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上半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群众咨询6248人次,办理案件3173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60.9%。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梳理2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入驻“12348安徽法网”,店铺建成率达100%。

  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共代理案件6261件;办理公证7780件;办理司法鉴定案件2124件,采信率达到99%。

  打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品牌方面,实现了乡镇、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组建的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共有60余个,设立“六尺巷”“三孝”“乡贤”“两代表一委员”和“五老”等特色品牌调解室1000余个,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向到界”的人民调解网络全面形成。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27509件,成功率达99.27%。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胡晓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