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抛却面子压力 还升学宴本来面目

  开学在即,又一批莘莘学子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每年七八月份家长们一边忙着为孩子准备行李,一边又为孩子操办起了升学宴,宴请亲朋好友分享喜悦。与此同时,不少赴宴的人纷纷吐槽每年的“升学宴”已经成为了甜蜜的负担,收到的请柬被形象地比喻成“红色罚款单”,有人两个月为此支出达到了三四千元。好好的“升学宴”也变了味。(《安庆晚报》8月28日)

  关于升学宴,现实中我们有着太多的话题。一方面因升学宴给被邀请人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而为人所吐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升学宴一定程度上也是人们维持亲情友情的一个基点因素。

  由此,对于升学宴还真不能一棍子打死。说到底对于升学宴也要辩证地去看待。不得不承认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处于这样一个大的环境里,只要是出于真心实意,操办一场升学宴也无可厚非,既于庆贺的热闹中给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一份祝愿,又维系了基本的亲情友情。如此说来升学宴还真的有着现实的功能。这种功能是人情社会所特有的一道风景。

  升学宴之所以为不少人吐槽,主要原因在于为个人的面子所困,说得直白点,就是为送礼多少而累。送少了,自觉难为情,拿不出手;送多了,经济承受不起,一个月几千元的礼金送出去,搁谁身上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这也是让升学宴变味的主要原因。当然,我们也承认由于某些因素的存在,比如有求于人而变相行贿,某些人以此来敛财等,让升学宴在现实中变味了。但我相信,变味的只是部分,不是全部。多数的升学宴还是原味的,是人们传情达意的桥梁,是送给莘莘学子的一份祝福。而人们所吐槽的也只是变了味的升学宴。金榜题名,自古就是人们庆贺的对象。但愿人们在接到邀请时,本着心意到了即可的原则,不为面子所困,一起还升学宴本来的面目,使其保有原真原味。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