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宜秀区->正文

宜秀区早诊早治守护群众健康底线

  核心提示:癌症是人类的噩梦,其危害与日俱增。众所周知,癌症防治的唯一出路为“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指出:早期发现是提高癌症治疗率的关键。只要早期发现,90%的癌症完全可以治愈。

  在宜秀区,自2013年以来,就有一群人就一直在致力于上消化道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群众收获健康

  9月5日下午1时,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医”舒明在日常走访中,特意来到了洪敦福家的小超市里。

  “好得很,昨天又检查过了,一点问题没有。”56岁的洪敦福,如今身体健硕、精神饱满,很难想象就在五年前,他曾经面临生死一线的考验。

  “那是在2014年4月,当时社区干部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站的医生都来上门宣传说,能免费给我们体检,说是能筛查癌症。”洪敦福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有些抵触。“当时我就回答说,我这身体一点问题没有,无缘无故去检什么查?”

  “这个上消化道癌症,很多在早期是没有症状,或者说症状不明显的。现在有这个好项目,邀请你们去参加,是好事啊!”那天舒明也是这样和洪敦福面对面地坐在小超市里的八仙桌边,苦口婆心地劝说。

  耐不住舒明等人的软磨硬泡,洪敦福夫妻俩最终还是参加了“上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的体检。“各方面服务没的说。全程车接车送,体检结束还给我们提供面包牛奶。”

  对于宜秀区每年数千名参与项目的体检者来说,这样的服务都是一视同仁的。而体检结果的出炉,则拯救了其中数以百计的早癌患者。他们很多人在体检之前,同洪敦福一样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很有信心,对于风险不以为意。

  “结果是食道癌,好在是早期,一次小手术就治好了。”提起这次经历,洪敦福言语里充满了劫后余生的喜悦。“要是没有这个项目,没有这次体检,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可以说,这个项目救了我的命。”

  而宜秀区罗岭镇林春村村民吴原枝,显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更有信心。即便面对体检结果——胃癌早期,她仍不愿意相信。

  “那是在2013年,拿到结果的当时,吴原枝就跟我们讲,结果肯定不对,她要去外地再检查一下。”9月6日,罗岭镇卫生院副院长严进向记者介绍说,后来,吴原枝又到安徽省立医院做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完全一致。经过手术治疗,吴原枝已经康复。”

  那么,在宜秀区,具体有多少人同洪敦福和吴原枝一样,获得了早诊早治呢?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癌症基金会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自2013年起,宜秀区卫健委对辖区40-69岁目标人群进行上消化道癌症免费胃镜筛查。项目点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自2013年-2018年共计完成9750例筛查及早诊早治任务,共发现上消化道癌早期病例147例,中晚期病例37例,癌前病变231例,任务完成率100%,检出率1.88%,早诊率79.9%,治疗率94.5%,无一例严重并发症,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政府强力推动

  项目取得的成效,来自于参与该项工作的全体人员的努力。

  “难就难在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上。”宜秀区大龙山镇卫生院院长王建锋扎根基层医疗机构多年,见过太多“讳疾忌医”的病患。“很多人还存在这个思想:‘没有明显的症状,就没有病’。”

  项目要实施,就要请老百姓来参与,这需要基层政府的强力推进。

  “区政府与开展本次项目工作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卫健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终工作考核范围。”宜秀区卫健委主任朱华兵介绍说。

  请来参与项目的群众,由卫健委安排集中回答群众的问题,最后在自愿的情况下,与其签订上消化道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知情同意书。

  在内镜检查前,该区还派出专门的临床医师对已签订知情同意书的居民进行基本信息问卷调查及一般体格检查,了解人群健康的基本情况,以确定是否适宜进行内镜检查,并每天派专车接送约15-20人至项目实施的定点医院检查,区疾控中心派员现场督导,保证筛查质量。

  待检查结果出来以后,宜秀区召集参加项目的群众参加会议,分组分发报告单,专门对其检查出的结果进行答疑解惑。

  而针对项目中筛查出癌症并意愿在定点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或放、化疗者,该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心在医疗费用补偿中,按照大病报销的上限标准进行报销,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由该区民政局通过大病救助基金给予一定的经济救助,为患者诊疗提供保障。

  医院技术支撑

  “2015年,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患者没有症状,我们查出来他是早癌,他不相信,就去其他医院查,查了又没有,就跑过来质问我们。他的子女对结果半信半疑,就劝说他到上海去检查。结果一出来,跟我们检查的一样。这位患者也获得了及时的治疗。”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峰,由于长期在参与“上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见过了太多来自患者的顾虑与不安。

  “实际上,为了这个项目医院做了大量工作。”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上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中心负责人凌安生介绍说,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自项目开展以来加大设备的投入,共计购买设备价格约800余万元。“目前科室共有13名医生参与到筛查的工作,对于检出率低的医师,科室成立质控小组对其所有的胃镜图片进行复检,帮助其找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足。”


(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