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新闻->正文

村集体经济“钱袋子”鼓起来
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行政村达60个

  8月27日上午,艳阳高照,位于大观区十里铺乡茅岭村草塘组的一棵粗壮的枫树亭亭如华盖,树下清风徐徐。“这棵古树的年龄至少有200年了,见证了我们由吃不饱肚子到走向富裕。”该组75岁的村民查正和说,如今该村内居民都住进了新房,不少居民开上了小汽车。

  一棵古树,见证一个村庄的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不光茅岭村,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底,全市1446个行政村(包括有农村集体经济的社区)中,平均每个村有资产885.54万元,其中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达60个。

  古树见证乡村巨变民富村强

  8月27日上午,茅岭村绿色环保建材基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该项目是茅岭村招商引资项目,占地132.1亩、总投资4亿元,预计10月全面投产。随着该项目的投产,茅岭村每年将新增至少350万元收入。

  茅岭村,曾是传统的农业村,全村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2010年左右,茅岭村草塘组村民都搬离了原居住地,查正和老夫妻俩搬到了离古树约1公里远的安置小区。但是,他家的菜地还在古树边。每天,管护菜地的间隙,他都会来看看这位“老朋友”,看护古树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初,夏天的中午或傍晚,长辈们经常在古树下乘凉。”查正和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村里出现了饥荒,“那几年,吃不饱肚子是常事。饿着肚子在古树下睡觉是童年的深刻记忆。”

  分产到户后,茅岭村村民们的日子越发好了,大家对古树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改革开放、分产到户后,物质条件好转,挨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查正和说,那时村里老人们都说,古树是吉祥树,要让它永远枝繁叶茂地活下去。

  “古树依然,村庄巨变。”在茅岭村工作了20余年的村原党总支书记杨积玉说,“茅岭村的巨变概括起来有三个:农村变小区、工业区、商贸区,农民变居民,农业变工商业。”

  2016年起,茅岭村对集体资产实行清产核资、股权量化、资产再造。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0万元,今年初该村户均分红1164元。随着村庄富裕,如今该村内60周岁及以上男性和55周岁及以上女性,每人每月可领到200元养老金,此外每年还能领到180元的医疗补贴。

  “如今,茅岭已非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了。”该村主任吴福稳说,目前该村已有小区1个、厂房7栋、入驻各类企业17家,全体村民都已成了居民、全体居民都已成了股东、全体居民都已住进了新房,大多数居民开上了小汽车,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60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

  古枫树见证了茅岭村的巨变,见证了茅岭村村民们由吃不饱肚子到过上了好日子。这只是全市所有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桐城市文昌街道官桥村标准化厂房建设、汪洋村商贸楼门面建设、唐湾镇大塘村加油站项目、吕亭镇连山村光伏项目、龙眠街道东盛村门面改造出租等5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成为项目带动型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

  怀宁县受泉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将近300亩建设用地复垦为农业用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企业种植“杭白菊”,村里以集体土地、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经营,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潜山市黄铺村利用丘陵地区山场资源,与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合作,创办园林公司、房地产公司,开发土地资源,建设农民工创业园;

  岳西县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182个行政村、2个社区建成184座光伏电站(每座电站至少100千瓦),每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至少达到10万元以上……

  项目带动、股份合作、村办企业、资源开发,全市上下多种途径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钱袋子”。

  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1446个行政村(包括有农村集体经济的社区)中,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有60个,10万至30万之间元的有510个,5万至10万元之间的有386个。平均每个村有资产885.54万元,包括村部大楼、村卫生室等提供公益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

(记者 沈永亮 实习生 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