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断舍离吧,家不是废品收集站!

  核心提示:

  近两年,“断舍离”一词在网络上很风靡,其意思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物质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简约的生活,而作为一种极简生活方式,“断舍离”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小长假收拾出两大袋衣物

  天气渐渐地转凉了,又到了将单薄衣物收起将秋冬的厚衣服拿出来穿的季节了。这个时候,忙着整理衣物的主妇们总能发现家中的衣柜里积压着不少或新或旧但永远也不会再穿的衣服。对于她们而言,衣物成了留置无用弃之可惜的“断舍离”首选。

  “前几天整理家中的衣柜,我特意数了一下,发现光夏天穿的上衣就足足有13件,可是真正拿来穿的就那几件,其余的都是因为各种原因闲置的。”9月15日,家住迎江区棋盘山路的市民陈琳告诉记者,自从自己3年前生下孩子,身材就一直没恢复,以前的旧衣物早就不合身了,可还是不舍得丢弃,只能全部压箱底了。

  “我家的房子面积不大,衣柜里已被塞得满满当当的,我早就看不顺眼了。索性趁着中秋节放三天假,我花了一下午时间翻遍了家里所有的衣柜,足足整理出了两大蛇皮袋的衣服,这些衣服我已经很久没穿过了,之前总以为未来有一天会穿,包括衬衫、夹克衫、T恤、裙子、裤子、毛衣、羽绒服等各式衣物。”事后,陈女士将这两大蛇皮袋的衣服统统扔进了小区里的旧衣回收箱。

  生活变得清爽又高效

  采访中陈女士对记者说,收拾完衣柜,将再也不会穿的衣服“断舍离”后,她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原来我家的衣柜这么大啊!”陈女士说道,“以前我总是认为自家的衣柜容量太小了,那些容易皱的棉麻、真丝、羊毛衣服都没有办法挂起来,只能堆在一起,被压得皱巴巴的,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找衣服都要在衣柜里翻半天,尤其是换季的时候最是头疼。狠狠心‘断舍离’之后,衣柜看起来清爽多了,不会在找衣服上浪费时间,生活更加高效,连同我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

  那么如何做到“断舍离”呢?陈女士坦言,“面对一件我已经很久没穿过的衣物时,我不是去思考这件衣服还能不能用,而是问自己一句,这件衣服我需要吗?我还会再穿吗?如果答案是否定,那么就果断地舍弃。只有选择了自己需要、能够派上用场的衣服,这件衣服才会物尽其用、物有所值。”

  通过这一次“断舍离”的经历,陈女士的感触是,生活其实很简单,过多无用的物质反而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而经过这次经历,陈女士说她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消费观念,今后在购买东西之前,都要问自己一句,“这件物品是不是真正需要的?家里有没有可以代替的?”相信久而久之,购物也会变得更加理智,购物次数会大幅度减少,再也不会看见什么都想买,看到便宜的商品会心动了。


(记者 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