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胡友:一次战斗击落7架敌机

QQ截图20190918080503.png

  他今年92岁,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每当谈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那段岁月,其仍是满怀激情。9月12日,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胡友老人。

  21岁入伍 随军入朝参战

  1928年,胡友出生在安庆市郊区一个农民家庭,13岁时父亲病逝。为了生活,胡友从小帮人做工、放牛。“几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苦活、累活,为的就是混口饭吃。”胡友告诉记者。

  1949年4月23日,安庆城解放。听到解放军是一支为老百姓当家做主的人民队伍,21岁的胡友和许多年青人一起,积极报名参军。

  入伍后,胡友被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3兵团第12军35师,担任师部警卫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胡友跟随这支部队一路向西,在解放大西南的多次战役中,承担起保卫师部的重任。

  1950年元月,入伍仅6个月的胡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1年4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打响,作为一名党员,胡友被派往朝鲜作战。“前往朝鲜之前,我在山东接受了一个月的炮兵训练。战士们训练十分严格,天还没亮就起床,很晚才休息。”胡友说。

  1951年5月,胡友随军入朝,在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高炮38营担任高炮手。

  “当时的生活非常艰苦。”胡友介绍,他们吃的是“炒面”,其实就是拿生面粉在锅里炒炒,把面粉炒熟。战士们每人肩上都背着一个又细又长的布袋子,里面装点“炒面”,饿了就抓一把吃。因为“炒面”很干,很多战友都用雪或者一瓢冷水搅拌后吃下肚子里。“有时候执行任务急,面还没有炒熟,任务就下来了,不少战士吃坏了肚子。”

  改变战术 击落7架敌机

  “战场上,几乎每天都有敌机空袭,有时一顿饭的功夫,敌机就要来两、三次。”胡友介绍,一架美军B29轰炸机可带20颗炸弹,每颗炸弹500磅,能将地面上炸出一个四、五米深的大坑。“要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但志愿军战士们各个士气高涨,视死如归。”

  胡友告诉记者,在朝鲜战场上,美军飞机性能好,航速快,而志愿军高炮部队多为苏联老式装备,加上战士们缺乏经验,一开始很难击中敌机。“当时,部队首长给我们的任务是将敌机撵走就行。”

  胡友说,有一次,敌机来袭,他所在的高炮部队炮火齐开。其中一架美军飞机好像中弹似的,摇摇晃晃地向一座山头坠去。战士们以为敌机被击落,便停止炮击,兴奋地跑向那座山头,都想活捉敌机飞行员。然而不曾料到,敌机在离山头不远处时,猛然加速回升,逃之夭夭。

  胡友说,看到这种情况,战士们心里恨得痒痒的。为此,营长、参谋长召集战士们开会研究,集思广益,认为之前每个炮兵阵地,各自为战的战术效率低,不符合当下战况。经过一番讨论,决定改变战术。当敌机来袭时,由营长、参谋长统一指挥,各炮兵阵地集中火力攻击机群中的某一架,直至将敌机击落。

  战术的改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后来的一次敌机空袭中,作为班长的胡友,根据营长的指令,指挥全班战士火力全开,猛击其中一架敌机。敌机群被志愿军突然改变的战术打得措手不及,慌忙逃窜的同时,一架接着一架被击落。

  胡友说,那一战,共击落7架美军飞机,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战斗结束后,战士们奔向山头欢呼起来,整个阵地都沸腾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胡友激动不已。

  胡友说,还有一次,美军飞机空袭时,有一架飞机被我方炮弹击中,飞行员随即跳伞,落到距离炮兵阵地约一公里外的空旷地带。

  “我们远远地看见敌机飞行员跳伞。我方几名战士带上手枪,向飞行员降落的地方跑去,准备活捉俘虏。”胡友说,可就在此时,敌直升机及时赶来营救,对敌飞行员周围进行机枪扫射,战士们无法靠近。

  胡友说:“当时我们的战士离敌机飞行员只有几百米,但由于手中没有重型武器,拿直升机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敌机飞行员被救走。对此,大家既惋惜又无奈。”

  安享晚年 关注国家大事

  1954年,胡友复员回到家乡,先后任职于怀宁县邮电局、月山镇供销社等,1982年离休。

  虽然已经92岁高龄,但胡友一刻也没闲着,经常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公益活动。他始终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党组织开展的政治学习,并经常进校园开展主题报告会,给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

  如今战场上的硝烟已经散去,但作为一名老兵,胡友依然深深地怀念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岁月,也深深地祝福伟大祖国和平安定。

  “能够从战场上活着回来,亲眼看到祖国一天天强大。相比于牺牲的战友,我已经足够幸运了。”胡友说,现在日子好过了,但以前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日子好的时候也要记得吃苦的时候。“年青人一定要铭记历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记者 唐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