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简政放权需“放”“管”结合

  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动方案》日前出台,该方案将全面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决定,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安庆晚报》8月29日)

  我市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动,把简政放权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这既可减轻政府负担,又能培养公众的责任意识,充分显示了政府执政为民、言信行果、兑现承诺的坚强决心和务实高效作风。

  行政审批制度的实质是政府的管制,它在市场经济不成熟的早期起到了维持正常市场秩序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这项职能依然集中在政府手中会抑制市场活力,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直接导致政府强硬,市场弱小,这是其一。其二就是腐败,这也是最大的问题。行政审批若不下放,很多东西有可能变成交易,腐败就会产生。

  简政放权是激发社会活力,做大经济蛋糕的必然要求,是严格市场监管、健全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公平正义、建设廉洁政府的必然要求。“放权”,就要“革自己的命”,坚决破除怕丢权、怕失利的思想。只有努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才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当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更需要激发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这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施行。也只有解决好改革“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增添获得感。

  当然“放权”不等于“失权”,更不等于“弃权”。“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我市新一轮简政放权的大幕已经拉开,相关部门当以鲜明的态度,放下那些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守住那些应该管、能够管、必须管的事,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推进善治,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以高效、廉洁、简朴的政府来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