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无花果采摘期,怀宁县凉亭乡源潭铺村无花果采摘园一片繁忙。今年60多岁的吴银枝,与其他人一起正在对果树周边进行除草,以方便游客采摘。单在这里做些剪枝、除草活儿,每年可为她增加一笔务工收入。“一天60元,收入还可以,全年搞到三四千块钱。”吴银枝说。据该采摘园负责人曹小林介绍,光无花果这一块,一年下来支付工资就有20万元左右。

  正忙着摘果的刘连荣,2017年,以扶贫贷款入股的形式,成了这个采摘园的股东。务工加分红等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让她家实现稳定脱贫。刘连荣说:“天天都在这干活,整个采摘无花果期间,能赚到五六千块钱。无花果投资是5万,分红是一年3000元,年年都给了,我们现在是有得吃有得穿。”

  据了解,这个无花果采摘园是由凉亭乡采取“三变”改革模式,由经营主体、村集体、贫困户等共同投资,100亩土地按照每亩土地10年种植收益4000元折算折价40万元、16户贫困户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资金80万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山场水面折价30万元、财政资金投入80万元,合计230万元入股该采摘园,每年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目前该园面积达100亩,现有3.6万株果苗,亩产可达2000斤,年产值超100万元。“通过保底分红、收益分红,每年为农户创收达11.5万余元,村集体增加收入达10万余元。”源潭铺村第一书记李群林说。

  与无花果采摘园一样,源潭铺村以股权为纽带,先后还发展起了肉羊养殖、蓝莓、杨梅、迎庆桃等特色产业,将分散的个体汇聚在一起,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最大限度激活农村的闲置资源和资产,实现参股人群“多途径”分红,既有贫困群众享有的保底股、平均股,也有人人可参加的风险股、效益股,实现多方受益、长远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通讯员 张文涛 何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