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公共设施要更加人性化

  10月9日下午,家住潜山市源潭镇怡园家苑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们居住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与我们小区仅一条马路之隔。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周围居民都不敢开窗,蚊蝇多不说,臭味也特别大,严重影响居民们的生活。(《安庆晚报》10月15日)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垃圾,垃圾中转站是重要的公共设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但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垃圾中转站存在脏乱差的情况,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这样不仅会破坏周边环境,还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对此,有关方面应给予重视,对老旧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并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这样能有效消除垃圾中转站的种种弊端,群众能拥有一个更加洁净舒适的生活空间。

  展开来讲,各种公共设施都是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但有的公共设施在设置上不够细致和人性化,群众用起来很不爽,乃至会埋下安全隐患,引发意外和险情。还有的公共设施原本在设置上没有问题,但随着情况的变化,渐渐地冒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会给群众造成不便,这都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考验。

  既然公共设施是造福于民的,那么就必须体现以人为本,追求细节完美,做到精益求精。有关方面在设置公共设施时应采取更多人性化举措,不要闭门造车,不妨通过多种渠道征求民意,还可以请群众试用,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来优化方案。在公共设施投入使用后,还要经常到现场查看使用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虽说这些工作很琐碎,但能给群众带来更多便利,确保人们用得舒心,城市也会因此而更有魅力,这样的付出还是“物有所值”的。


(朱慧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