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政法干警“进网格” 服务民生保平安

  


  “这里的2条狗夜间经常叫个不停,影响居民休息,要及时处理。”

  “我家厨房外雨棚因年久失修,被风刮落在2楼配电箱附近,存在安全隐患,请帮忙解决一下。”

  “您别着急,有什么难事就跟我说,能解决的一定帮忙解决。”

  ……了解基层情况、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基层问题,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在安庆市大观区,活跃着这样一群政法干警,他们在基层大大小小的网格里,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4月2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观区从4月起,在全区精心挑选273名政法干警下沉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指导网格开展平安建设,帮助排查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与“网格长”和“单元长”“联防长”相互支持配合,构建“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让服务不留死角

  “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率先在安庆组织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精心挑选273名政法干警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每位干警联系一个网格,定期下基层、进网格,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谈起“政法干警进网格”,大观区政法委副书记卢光华在同记者交流时介绍说。

  同时,大观区明确政法干警“进格上门”流程,全面完成“五个一”工作任务即上门入户开展一次走访、送上一封公开信、组织一次问卷调查、发放一张联系卡、召开一次“两长”见面会。要求政法干警主动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QQ群等,编制电子版联系卡、一封信和调查问卷,与纸质版宣传材料“双版联用”,强化群内推送与上门走访相结合,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避免重复走访,实现精准上门,走好互联网时代群众路线,凝聚起居民参与支持。

  “一个网格就像是一片‘责任田’,网格里的居民都是我的服务对象。”玉琳路街道滨江苑社区政法干警李小俊告诉记者,他在走访宣传过程中,了解群众有哪些需求和困难,还负责政策宣传、违法问题处置等工作。

  不仅是政法干警,在“责任田”里挥洒汗水的,还有社区网格长、单元长和联防长担任兼职网格员。他们合力行动,帮助基层排查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指导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和帮扶等工作,“一格多员”让基层服务管理更细致、更贴心。

  网上平台回应群众诉求

  4月21日下午,北正街派出所辖区西苑小区一住户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寻求帮助。反映5楼厨房外雨棚因年久失修,被风刮落在2楼配电箱附近,存在安全隐患。北正所网格民警曹凯在群内看到信息后,立即配合西苑小区网格长、单元长及时联系维修人员,消除了隐患,获得了小区住户的衷心点赞!

  及时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诉求,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政法干警下沉网格,主动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QQ群等网上互动平台,群众通过这一网上互动平台,就可以及时上报事件。政法干警对这些事件能现场办理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办理的就进行分流转办,让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妥善得到解决。

  通过进“圈”入“群”、网上互动,了解网格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及时听取意见建议。为此,大观政法干警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服务能力的新需求,把网格作为深化交流、改善服务、回应关切的基本平台,解答法律法规咨询,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政法力量下沉网格,不仅使网格服务更加多元化,也有效加强了基层治理,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卢光华说。

  身心下沉,解决“老大难”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政法干警进网格,群众最关心的,还是能不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卢光华说,虽然“政法干警进网格”实施方案仅一个月,但在为群众解决难题上已经取得不小的突破,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

  4月15日,玉琳路街道滨江苑社区政法干警李小俊在走访宣传过程中,接群众求助帮调解遗产继承纠纷事宜。为了解当事人最真实的想法,李法官没有着急释法律讲道理,而是耐心聆听、了解前因后果。

  原来,王家四姐弟的母亲在滨江苑社区有一套房产,2010年母亲离世,但生前并未对该房屋做过明确处置,至今房屋的归属众说纷纭。在掌握具体情况后,李法官进行了权威细致的法律解释,指出根据法律对于继承的相关规定,四位子女均有该房屋的继承权。此时,小儿子提出,该房屋购置之初,其中有7.6平方米的面积是他出钱增购的,应该属于他。李法官遂耐心地做说服工作,引导当事人更多从亲情出发思考问题,最终,促成四姐弟形成了一致意见,并达成了调解协议,解决了困扰了四姐弟10年的心病。

  “政法干警担任‘网格调解员’,充分发挥其懂法律、识人情、讲道德的优势,将法律、人情世故、道德规范融入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以法治破解信访难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卢光华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进网格”活动,干警到户、到家、到人头,开展经常性走访,将群众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主动发现和协调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一大批各类隐患得到及时解决。截至4月26日,大观区共下沉政法干警974人次,走访户数24913户,收集问题110个,解决问题40个。其中,收集情报信息48条,抓获网上逃犯3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发现案件线索6条,破获各类案件7起,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项顺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