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县长当“网红”开启助农新模式

  县长网上推销地方特产,既带来了销量,更增加了人气。据统计,3月21日下午3时至6时,岳西县长江春生直播推介岳西翠兰茶叶,共销岳西翠兰茶叶9804件、销售额1168115元;3月22日晚上7时至10时,望江县长霍辉直播推介望江大米,共销望江大米25457件、销售额1297599.7元。(《安庆晚报》3月24日)

  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农产品供销链受阻,农产品滞销,已经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作为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的望江,与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名茶之乡的岳西,也面临着如何销售因受疫情影响的优质“望江大米”,以及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岳西翠兰”这一难题。现今,这两个县的县长借助互联网的高度普及,网络直播营销以其生动直观且具互动性的特点,走进抖音直播间当“网红”,通过“带货+直播”,在网上推销地方特产,为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卖力“吆喝”。他们以主动服务之“姿”,开启战“疫”助农“新模式”,为精准脱贫,帮助农民增收提供了新动力,也让我们耳目一新。

  确实,相对于现场卖力吆喝,互联网直播节约了时间、运输等成本,扩大了推介的受众范围,而且让推介更具现场感、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带货”效果也更为明显。同时,疫情防控之下,“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因其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式交易,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还有,地方领导为农产品站台吆喝,打通制约农副产品堵点、难点,开启销售新模式,用政府公信力为农产品助力,这不仅使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感、亲切感相应增加,也为优质品牌农产品打开市场拓宽了渠道。

  眼下,我们正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对于农村来说,农产品销售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脱贫攻坚的进程。虽然县长在防控疫情期间当“网红”“直播带货”,带有“应急”之举,但这种方式却证明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农产品供应链中的作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硬核举措。这无疑也为我们提供了疫情过后助农新思路——在疫情过后,我们的农产品销售上应继续应用互联网技术,同时,持续将这些技术推广到农村经济的各个领域,比如旅游、康养、休闲等,让新技术更好地为农民为乡村振兴服务。

  当然,地方政府官员勇于担当,主动当“网红”带货直播,为民纾困,为农民推销农产品亲力亲为,值得点赞,但从长远来看,推销农产品,我们不能只寄希望于县长的事必躬亲,还应思考如何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推销机制,通过包括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和手段把农产品销售工作做得更好,让农民辛苦种出来的成果“卖得出”“卖得好”,能为他们带来丰厚的收益。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