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退出贫困县序列不是终点

  4月23日,省扶贫办向社会公示,2019年申请退出的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安庆晚报》4月24日)

  我市岳西、潜山、太湖、宿松、望江5个县(市)为国家级贫困县,省政府于2018年批准岳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批复同意潜山市、宿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现今太湖县和望江县经公示无异议后,也将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市贫困县全部摘帽。

  毫无疑问,我市贫困县和贫困群众退出贫困序列,既是相关贫困县和贫困群众的光荣,更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极大激励,自然可喜可贺。但退出贫困县序列只是脱贫攻坚战迈出了重要一步,还不是大获全胜的终点,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做出的庄严承诺。退出贫困县序列,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坡,越到最后时刻,越需要使出更大力气。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也是一场必须真枪实弹、攻坚不止的硬仗。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就可以“船到码头车到站”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既是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更是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应有担当。因此,我们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行动上仍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方面要持续巩固已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正确的路子上走下去并越走越快、越走越稳、越走越远,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如期脱贫,使他们不在小康路上掉队。

(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