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潜山市->正文

潜山:电商“引进来”,产品“网上走”

  5月16日晚,在薇娅和安徽卫视联名举办的专场公益扶贫直播带货中,潜山市80后女青年陈娇创立的久点天柱山瓜蒌籽,单品下单人数1.8万人,成交量达3.6万件,销售金额64万元。

  今年以来,潜山市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情况,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消费扶贫,将电商的示范创建正式列入电商民生工程建设内容,以电商示范和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乡一品农村电商,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通过电商迅速壮大。

  目前,该市已建立健全市乡村电商服务网络,共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各1个,乡镇公共服务中心10个,电商服务站点544个,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电商企业带动近5000人增收。该市在电商平台注册企业及个人用户达3.8万家、微商微店1.6万家,吸纳从业人员超2.1万人。该市还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和电商消贫十佳市。今年1至4月份,该市实现电商交易额9.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23%。

  该市女青年陈娇是依靠电商扶贫政策,引进培育优良瓜蒌品种,建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网络销售种苗和瓜蒌籽,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在“富起来”以后,陈娇的公司开始大量招收贫困户,带动贫困群众走上电商脱贫之路。“只有大伙一起发展,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陈娇这样表示。

  今年疫情给电商销售带来了一些变化,陈娇每天都会上淘宝直播间当主播,售卖自己品牌的瓜蒌籽。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升级,营销模式不断转变,直播带货蓬勃兴起,陈娇也紧跟步伐,去年开始和薇娅合作。通过薇娅直播带货,久点瓜蒌籽今年销量不降反增。“一开始还担心销售问题,与薇娅合作以后,在2到4月份举办了两场直播带货活动,销量有了明显上升,跟去年相比销量有20%的增长。”陈娇说。

  贫困群众手中难脱手的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搭上直播带货快车。逐步形成成熟完善、长效常态的扶贫新模式,在切实为贫困户带去受益的同时,潜山市正走出电商扶贫的可持续脱贫之路,为脱贫攻坚注入电商力量。

(通讯员 储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