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龙头企业带动 助推脱贫攻坚
宿松15万亩油茶成经济发展“绿色银行”

  “以前到乡里务工,每天工资60到80元。现在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100元。”5月29日中午,宿松县陈汉乡广福村油茶种植基地内,该村砍屋组脱贫户朱百香对记者说,自从在基地上班后,她每月的平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

  截至2019年底,宿松县油茶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覆盖9个乡镇4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7个),全县150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000余户)因此受益,油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如今,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已成为该县脱贫摘帽、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

  “饼粕,可生产高蛋白饲料。工艺水,可生产护肤洗洁产品,还可提取黄酮。油茶壳,可制造栲胶。”5月29日,宿松县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茶油生产车间内,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油茶浑身是宝。

  二郎镇界岭村,是发展油茶产业最早的村,当地有着丰富的山场资源。然而在2013年,当地荒山租金每亩每年仅20元。通过对于种植油茶经济效益的测算,山场租金提高到每年每亩80元,且每10年提高10元标准,企业还一次性向农户支付了流转山场5年的租金。山场租金标准的提高,有效激发农户参与积极性,让农户分享更多的油茶产业红利,实现生产增收。

  几年下来,宿松县的油茶扶贫带动模式“多点开花”:承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保价收购有订金。“8+3”(8即荒山流转租金、进园务工薪金、承包管理酬金、超产分成奖金、订单种植订金、农副产品售金、贫困子女助学金、销售额提取扶贫基金;3即创业就业帮扶、贫困户和村属农民企业参股分红帮扶、公益捐助帮扶)带动模式,带动5000户贫困户增收。制定《油茶产业精准扶贫方案》,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开展村企合作,因户施策。

  该县的油茶龙头企业龙成农林发展集团引进油茶籽“水法”清洁加工技术,建成国内首条“水法”油茶籽油生产线,一期项目年产能3000吨,“龙成一品”油茶籽油荣获国际高端健康食用油和橄榄油展览会金奖等5个金奖,公司申报发明专利27个、新型实用专利1个、包装专利3个。成立龙成生物科技研究院,设立科技研发中心和专家工作站,与湖南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及院所合作,深度开发油茶籽系列护肤洗洁产品、营养保健品。

  龙成农林发展集团向参加订单种植的贫困户承诺,栽培的油茶全部收购,并设定保底价。年年有租金,天天有工做,家家有油茶,人人谋就业。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如今该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为了进一步壮大油茶产业发展,该县还制定出台《政策性油茶特色保险实施方案》,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分散和化解油茶生产风险。目前,该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实现了山场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