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老祝”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家里的欢声笑语多了起来”

  贫困户:祝德兵

  脱贫记:

  2013年建档立卡

  2015年脱贫

  “村里的扶贫干部对我家的大事、小事都很上心。经常上门询问我们的困难、生活、身体情况,一有好的政策就想到我们,我家脱贫离不开他们。我最大的心愿是儿子早日娶上媳妇,一大家子美美地过日子”

  ——祝德兵

  “老祝啊,买啥呢?油腻腻的一大兜?”

  “街上买些卤菜。中午有亲戚到家来,一起喝二两(酒)”

  “老祝啊,现在日子过得好啊。”

  “那还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

  5月29日中午,岳西县白帽镇余河村一座桥上,老祝一边往回赶,一边向路上的熟人打着招呼。

  老祝全名祝德兵,今年66岁。几年前,祝德兵一家的生活过得并不好,自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不说,妻子风湿性心脏病一直治不好。儿子祝民权在外打工每年挣回家的钱,除了家里正常开支外,都用在祝德兵夫妇俩治病和吃药上了。

  2013年,经过贫困户的精确识别,生活困难的祝德兵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河村扶贫干部多次找到祝德兵谈心,根据祝德兵家的实际情况和扶贫政策,精准施策。

  由于祝德兵夫妇身体不好,极大限制了他家的农业生产,于是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祝德兵将土地流转到余河村鱼、虾、藕综合种养基地,效益远远超过农业生产收入。

  祝德兵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不仅能拿到一定数额的股份,自己还被安排到基地上班,锄锄草、喂喂料。“每天六、七个小时工作时间,每月工资2000元。”

  祝德兵告诉记者,儿子祝民权过去一直在福建泉州打工。“家庭条件有所改善后,我就动员儿子回家乡创业,顺便照顾家庭。”

  陪同记者采访的白帽镇余河村支部委员祝家宝向记者介绍,祝民权今年40岁,前几年由于家境贫困,到现在还没有成家,祝德兵夫妇为此十分着急。

  祝家宝说,祝民权回家后,村委会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为祝民权安排了生态护理员工作,主要向当地村民宣传防火、禁止焚烧秸秆事项和查寻、预防树木虫灾的发生。“虽然每月工资不多,但他工作起来很认真。”

  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2015年祝德兵不仅顺利脱贫,2012年建房留下的几万元债务也都还清了,如今家里各种电器样样俱全。

  在向记者谈起村委会扶贫干部,祝德兵深有感触,竖起两个大拇指点赞。“村里的扶贫干部对我家的大事、小事都很上心。经常上门看望我们。询问我们的困难、生活、身体情况,一有好的政策就想到我们。这些村干部没得说的,我家脱贫离不开他们。”祝德兵说。

  脱贫后的祝德兵一家现在想着过“小康”生活。祝民权告诉记者,村里有一名养鸡大户,每年的土鸡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为何不能在这上面做做文章’呢?”祝民权萌发了“借蛋生鸡”的思路,搞起鸡雏孵化。去年底,他花了1800元,从市场上购买了一台孵化养殖设备,引进种蛋800枚,每天晚上和父亲轮流值班,看温度、翻蛋。在父子俩精心呵护下,一个周期(21天)后,鸡雏成功孵化,成活率达95%。

  为节省饲料,祝民权又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在小鸡长到二、三个多星期时,赶到一个小山林里放养,让它们自由采食,吃到新鲜的嫩草和小虫。为此,小鸡长的非常快,这种生态散养方式,节省不少精料。

  祝民权向记者介绍,他第一批鸡雏还没等拿到市场,就被周边村民抢去一大半。为了扩大规模,祝民权没有把孵化出的鸡雏全部卖掉,而是采取自繁自育的方法,以后的第二批、第三批鸡雏在市场上很快出售了。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就获纯利润2万元。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祝民权一家人生活的信心更足了。过去因为穷抬不起头,现在,一家人的心态积极向上,家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成了当之无愧的“脱贫幸福家庭”。

  祝德兵告诉记者,过去家里穷,村里、村外的姑娘都看不上他的儿子。现在家里条件好,有底气上门为儿子提亲了。“我最大的心愿是儿子早日娶上媳妇,一大家子美美地过日子。”

(记者 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