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石佛村以茶扶贫以茶兴村
有机茶引领乡村振兴路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石佛村漫山的茶叶生长得尤其旺盛。作为岳西翠兰的核心产区,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的茶叶远近闻名,被认为是品质的保证、好茶的代表,深受人们的喜爱。良好的口碑与当地人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有机茶园、注重品牌保护密不可分。经过多年探索,如今,当地走出一条生态立村、茶叶富村、茶旅兴村的发展之路,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深耕有机茶园 做强茶叶品牌

  眼下正是茶叶的生长期。8月6日,记者在石佛村一处茶园里看到,不少茶农冒着高温在给茶树施肥、除草,半人高的茶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茶园负责人冯立彬说,他家的茶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采用人工或机器除草,施有机肥,如此有机化管理才能让人们喝上绿色、健康茶。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石佛村人就开始接触有机茶。1991年,安徽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在该村成功选育石佛翠茶树良种,石佛村成为石佛翠国家茶树良种的原产地;1997年,国家环保部启动有机农产品生产试点,在该村建立有机农业试验基地,基地及产品均通过有机认证。有机茶品质更好,受到市场欢迎,也让尝到甜头的石佛村人开始专心做有机品牌。

  该村村支书王军告诉记者,对于新建茶园,他们一律实行有机化管理;对于低产茶园,他们一律进行高标准改造,改园、改树、改土、改管理,让老茶园焕然一新,让树种更加精良,让土质更适合茶树生长,让茶叶品质更好。

  “目前我们村茶园面积达到了3300亩,人均茶园2.5亩,户均茶园9亩,全部实行了有机化管理。”王军说,为了鼓励村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村民买有机肥,村里补贴40%;买锄草机,村里补贴50%。算下来,平均每亩茶园能获得补贴240元,买台锄草机能得到补贴400元,降低了村民们的生产成本。

  作为岳西翠兰的核心产区,石佛村推行的茶园有机化管理使得茶叶品质远近闻名,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岳西翠兰”这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的水涨船高。2019年,岳西翠兰品牌价值升至19.19亿元。今年,岳西翠兰成功入选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获得国家扶持,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我们村还将坚持走有机种植之路,计划按分时、分片、分段的管理办法,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全村3300亩茶园有机转换认证,争取顺利通过相关检测认定,做大做强我们的有机茶叶品牌,使茶叶提质增效,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经济基础。”王军说。

  茶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有机茶种植推动了茶产业发展壮大,也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冯金波就是其中一员。2005年,冯金波从温州打工回乡,看到家乡有机茶产业发展得红火,便决心创办一家有机茶厂。2012年,他承包了300多亩茶园,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大力发展有机茶园。目前合作社成员有70多家,带动40多户贫困户增收。

  像冯金波家这样的有机茶厂,石佛村共有11家,一个茶厂就是一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每年茶春季节,每名贫困户能增加5千至2万元不等的收入。

  石佛村永建组贫困户骆为俊响应村里号召,种了8亩茶树,实行有机化管理,每年仅茶叶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加上平时做生态护林员、种植高山蔬菜,每年也有2万多元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如今,他家已摆脱贫困,盖了房、买了车、娶了媳妇。

  “去年,全村茶叶收入达到了1000万元,户均2.5万元,人均7000元。”王军告诉记者,茶产业已成为石佛村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来源。

  石佛村海拔高,生态环境好,四面环山,所有茶园都在山坳里,没有工厂,没有大气和水污染,再加上有机化种植,茶叶品质自然没的说,每年吸引大批顾客前来买茶。于是,石佛村的美景进入人们视线,春天漫山遍野都是映山红,夏天满目青翠又凉爽,秋天可赏满山红叶……慕名来此游玩、买茶的人越来越多。

  村民刘和富瞅准商机,在村里交通便利、风景优美之处开办了一家农庄,专门接待来石佛村游玩的买茶客商。“我这农庄能同时接待40多人,每年茶春时节还有五一、国庆时人最多,大多游客都来自上海、南京、合肥以及安庆周边等地。游客来这买茶、赏景,带动农家乐发展。”刘和富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业至今,他家每年接待游客量约1万人次,每年收入30多万元。

  茶产业发展带动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兴起。截至目前,村里有大小规模的农家乐21家,今年以来,全村旅游收入近500万元,带动全村60多户、120多个贫困人口就业。

  “下一步,我们计划对现有茶园进行改造,建生态护坡、生态排水沟、生态观光亭、生态步道,因地制宜种植原生态高山蔬菜,走生态立村、茶叶富村、茶旅兴村的发展之路,变茶园为公园、变劳动为运动、变农房为客房,以茶产业、休闲生态农业带动旅游,让旅游促进茶产业发展,从而稳定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王军说。

  


(记者 项珍 通讯员 徐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