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正文

自己的事自己办 大家的事商量办
司山村民组民主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司山村民组坚持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上狠下功夫,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商量办”民主治理新办法,基层治理实现了治理为村民、治理靠村民、治理成果村民共享的目标,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司山村民组现有农户168户,人口680人。近年来,司山村民组始终秉承“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商量办”的理念,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充分激发村民“活力因子”,形成了怀宁县乡村治理“司山”模式。

  自治为基,“三治”融合。司山村民组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商村民组发展大计,自愿主动筹资筹劳,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完整体系的村规民约和工作制度,以此来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几年来,司山村民组共为组里公益事业捐款筹资500余万元。

  齐心协力,团结奉献。为了整治村庄环境,司山村民组齐心协力,舍小家为大家,拆房让路,统一规划,累计拆除低矮房屋200余间,还将村庄内620余棺散葬的坟冢进行统一无偿迁移,统一标准安葬,建成了农民公墓,既开启了农村殡葬新风尚,又将原来的坟地整治成道路或绿化用地等,为村庄的统一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建立司山公共大食堂,制定了公共食堂管理制度,组内村民家中的红白喜事均在大食堂内进行,一桌不超过12个菜(300元左右),烟每包不得超过15元,酒每瓶不得超过50元,坚决杜绝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同时,每年的清明、冬至等节气日,村民组都会组织在家的老人们集中聚餐,着力弘扬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新事新办、厚养薄葬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公示公开,相互信任。司山村民组还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公益项目建设始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统一建帐、统一核算、统一管理,严格用钱报批制度,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在财务公开栏上,详细地公布每一笔收支账。广大村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看到了成效,得到了实惠,从以前的要我干到现在的我要干、争着干。 


(通讯员 檀志扬 程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