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提高农产品质量要摆在首位  

  眼下,扶贫已进入了攻坚的最后阶段。它的如期完成,将书写人类扶贫史上光辉的一页。在这特殊的时段,如何将扶贫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要做的事可谓不少,在这些举措之中,消费扶贫可谓一枝独秀,秀出了扶贫的新篇章。

  消费扶贫,就是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以使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农产品的交换而增收。这种扶贫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扩大了农产品的销售,让农产品由田间地头走向了广大消费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促进增收;二是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购买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使远方的人尝到了新鲜且有特色的农产品。

  实质上,这种消费扶贫比单纯的输血性扶贫效果要好。它是一种政策性的支持,是一种民间力量的汇集,更重要的是,它也有力地宣传了当地的农产品,为其打开了销售渠道。如果这条渠道保持畅通,那么未来就不愁此类农产品的销售。进一步言之,也就是为农民增收增添了一种稳定的模式。

  如何保持销售的畅通?这是消费扶贫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得做好相应农产品适当的包装与宣传,让其为大众所知。市场经济下必要的广而告之是必不可少的,做好了这一环节,才能为农产品走向市场奠定基础。其次要“两条腿”走路,分头做好线上线下的销售。尤其在当下,线上销售可以让农产品走得更远,为更远更多的人所知。这方面比如直播带货、各种农交会等,都可直接或间接地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量。

  当然,消费持贫要想真正地走好走实走出扶贫的新路,关键还是在于产品质量。产品质量优,再加上适当的包装与宣传,才能为众人所接受,才能进一步打开市场。市场打开了,产品有了销路,何愁农民不增收?因此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势必要摆在首位,成为消费扶贫时重点解决的问题。

  实践证明,消费扶贫是一项多赢之举,既能让农民增收,又能让消费者得口福,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扶贫的新路子。这种举措实质上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比起那些行政手段要长久得多。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