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院市合作开启胜景 科技兴农绽放金花
——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侧记

  11月27日的北京城,寒意深重。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机关办公楼报告厅内,却暖意融融。

  这一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座谈会举行。

  一方是我国农业科研国家队的“王牌”,学科齐全、人才聚集、技术领先、成果丰硕;

  一方是安徽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棉油、水产品、农特产品和畜禽生产优势区,正在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在安庆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进发的交接点,双方“牵手”,强强联合,开启院市合作新篇章,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必将为安庆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插上科技翅膀、注入强劲动力。

  这一天,双方走了四年。

  安庆为什么抓这个事?

  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魏晓明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靠什么?靠产业,产业靠什么?靠技术支撑。”

  与我国农业科研国家队的“王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是安庆的“梦寐以求”。

ShowImage (1).jpg

  早在2016年,安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即已发端,并且开出了“银花”“金花”。

  2016年,望江县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开始合作,共建了望江县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在长江流域棉花育种、栽培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市棉花生产提供了先进成果支持。

  2019年,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又与望江县人民政府签约,在望江共建综合试验基地,王汉中副院长(院士)亲自领衔,开展油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及多功能油菜开发利用,大大提升了我市油菜生产科技创新能力乃至油菜产业的知名度。

  从望江破题的院市合作,让望江尝到了“甜头”。共建“菜油两用”中油杂19优质品种7000亩、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望江高产优质棉花试验基地25000亩、现代化纯物理压榨菜籽油示范推广生产线、注册了“望油香”等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市政协副主席、望江县委书记李跃云在座谈会上一一列举。

  与此同时,研究所也取得丰硕成果。“为什么要吃菜籽油,为什么要吃望江菜籽油?我们搞清楚了这个问题。现在,可以说望江油是全球最健康的食用油。”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说,望江县与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合作共建的长江科研中心,已经申报相关专利10余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项4项。

  “一花开”引得“百花开”。

  今年9月,市委书记魏晓明率队赴中国农业科学院进行考察,双方就加强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此后,院市有关方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建立了双向多方联络机制,紧密开展了广泛沟通对接,合力推进合作事项尽早落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比如,我市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的《安庆市“十四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快速启动、扎实推进;

  比如,一批具体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约,其中怀宁县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团队合作的蓝莓高值化深加工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蓝莓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休闲食品创制及产业化项目,太湖县与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的安庆六白猪保种与开发利用项目,岳西县与特产研究所专家团队合作的茯苓产业技术联合实验室项目,望江县新增与蜜蜂研究所合作的蜂产业科技项目,宿松县与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的果树产业专家工作站项目,迎江区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团队合作的功能性(食药同源)糕点产品开发项目以及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培育创新团队项目、安庆市农科所的蔬菜产业专家工作站项目共9个项目已经签约落地;

  比如,桐城、潜山、岳西、大观、宜秀和安庆师范大学的6个项目正在与院有关研究所洽谈……

  在这个秋冬,院市各方面的紧密对接合作,在安庆大地掀起了科技兴农的滚滚热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以11月27日为新的起点,安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院市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此次签约仪式,我市与会人员包括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感叹说:“中国农科院合作过的地级市中,从来没有这么高规格、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从来没有这么多实效。”

  阵容有多强大,合作愿望就有多强烈。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将与安庆市在战略咨询、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未来,围绕安庆市粮食保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乡村振兴重大课题,市政府将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组成顾问团开展战略咨询;

  未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通过开放科研平台、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形式,为安庆市培养一批农业科技带头人和实用技术人才;

  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重点在农业新品种引进推广、安庆地方品种提纯复壮、安庆特色农产品深度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攻关,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优先在安庆转化;

  未来,双方将在绿色高质高效粮油棉品种引进示范推广,蔬菜、水果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及精深加工,安庆六白猪、番鸭等畜禽的保种和产品开发,富硒(锌)米、红米等功能性农产品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一批农业科技专项在安庆实施……

  “发挥优势为安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将全力以赴。”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说。

  “既要‘产出来’,还要‘卖出去’,为服务安庆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王汉中说。

  “我们期待,中国农科院在安庆‘十四五’跨越式发展中发挥‘王牌’作用。”魏晓明说。

  新的起点,一切皆可期,一切皆有望。我们充满信心。

(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路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