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继妻子成为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后,导盲犬训犬师丈夫考上同校研究生
路过你的路 携手向未来

  在安庆,有这样一对不简单的80后夫妻,一位是盲人教师,一位是导盲犬训犬师。去年,妻子张晨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收到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在张晨的鼓励下,丈夫唐闻泽也报考了同校研究生,且成功“上岸”,于近日收到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夫妻俩将以研究生的身份,在象牙塔里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发放纪念章  .jpg

唐闻泽和张晨在新加坡旅游时的合影 (照片由唐闻泽提供)

  夫妻二人先后考研成功

  张晨是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音乐教师。13岁那年,她因视网膜脱落而双目失明。

  经过漫长的等待,2013年,张晨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功领养了安徽省首只导盲犬fighter。Fighter改变了张晨的生活,不仅给她送去了欢声笑语,还为她带来了美好的爱情。

  唐闻泽老家在辽宁鞍山,曾是fighter的训犬师。张晨和唐闻泽在与导盲犬的磨合训练中相识相知,爱情开始萌芽。经过近3年的恋爱长跑,唐闻泽追随张晨来到安庆“扎根”,二人于2016年喜结连理。

  张晨教了14年的音乐,音乐已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张晨决定报考研究生,此举得到了唐闻泽的大力支持。备考的那段日子里,张晨边工作边“奋战”,唐闻泽则一路陪考,帮助张晨搜集考研资料并将之转化为盲文,做她最坚实的后盾。最终,张晨如愿被安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录取。

  张晨说:“校园里的生活和学习非常充实,同学们很友好,我感觉心态更年轻了。”每天,张晨还会通过手机和丈夫分享日常所学所得,并鼓励丈夫也尝试考研。“我考研的时候是你帮我复习的,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你也考吧。”张晨说。

  在张晨的鼓舞下,唐闻泽从大学本科的动物医学跨专业报考特殊教育学。年初,好消息传来。唐闻泽考研笔试取得了380分的优异成绩,后又顺利通过面试。就在前不久,唐闻泽收到了安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圆了考研梦。

  一人成长 不如共同进步

  唐闻泽和张晨志同道合,无话不聊。在对人生的探讨中,特殊群体始终是他们牵挂的对象。这也是唐闻泽选择报考特殊教育学的原因。唐闻泽说:“做训犬师时,我接触过很多盲人。和张晨在一起后,也认识了很多特殊群体的朋友和学生。这个群体有很多实际需求,困难也不少。”唐闻泽心想,能不能通过学习,来为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而在张晨看来,唐闻泽考特殊教育学,是带着“问题”、是有“使命感”的。“我有个盲人学生很热爱音乐,刻苦练习钢琴,可在与人沟通上有所欠缺,我和我家唐先生都特别关注这个孩子。”张晨说,盲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问题,影响着他们是否能真正融入社会。唐闻泽则希望通过学习专业知识,走进这些特殊群体的内心,帮助他们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真正解放自己、走向社会。

  不过,由于离开校园已十余年,而且从“理科”转为“文科”,唐闻泽的备考难度和压力可不小。

  “刚开始进度很慢,花了长时间去调整状态。”中途唐闻泽也多次想要放弃。这时候,张晨就会打来电话鼓励丈夫:“不要考虑经济等其它因素,你一定行的。”她还会偷偷网购小零食,给唐闻泽打气“充电”。

  唐闻泽考上研究生的喜讯传来,张晨说这比她自己考上还要开心。

  唐闻泽已做好了今年暑期计划,除了陪张晨前往外地参加音乐比赛和活动,二人都想利用暑期打好文化课基础,携手走向令人憧憬的未来。


(全媒体记者 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