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党旗领航产业兴

  近年来,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党组织坚持以“一抓双促”为主线,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探索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生态和谐、产业发展等多元融合的模式,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治理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强基固本筑堡垒,党旗高扬风气正。在杨亭村干部群众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的前方,总有一面飘扬的党旗指引着方向。该村党委第一书记杨凯20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村级发展和群众冷暖上,先后荣获“安徽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安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庆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称号。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江勤致富不忘家乡,返乡投身家乡建设事业,践行“两山”理论、林长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该村“两委”有10人次获得乡级以上荣誉表彰。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工作一线,总能见到党旗飘扬、党徽闪耀。

  杨亭村拥有15000亩山场。近年来,在村党委的带领下,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茶产业,建成600亩高标准有机茶园,其中无性系茶园500亩,所产的“龙山野茶”正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茶场固定资产累计达5000多万元。该村还依托杨梅种植产业发展杨梅果汁等产品,打造采摘节、乡村游,不仅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还带动了农家乐等业态,增加了村民收入。

  该村不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还鼓励村民回乡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山场引进了花溪茶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农林企业,逐步形成“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劳务收入达100多万元。

  绿丰园、秀园、太古精品果园、悦客文旅康养等一批生态农业企业进村入驻,郁金香节、书画民俗节、杨梅采摘节,成为乡村游知名品牌,“五横茶叶(龙山野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秀园入选国家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花溪茶谷农业休闲小镇入选省发改委试点小镇行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20元,村集体资产突破1亿元。

  生态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不仅在经济上尝到了甜头,也享受到生活环境改善的好处。主干道建设绿色廊道,农村道路实现村、组、户“三通”,乡村道路硬化、黑化、亮化、绿化、净化……如今的村民们过上了走水泥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用节能灯的新生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该村将33个村民组划分为7个网格,走出了一条亲邻安邻帮邻——“睦邻之治”的自治善治路径,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如今的杨亭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产业富民之花璀璨盛开,幸福和谐之花竞相绽放,正在富民强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