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新闻->正文

29枚奥运金牌在安庆石关体训基地炼成
运动健儿称之为“冠军的摇篮”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图为本届奥运会上,国家举重队共获得7枚金牌(源于新华社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图为位于安庆石关的“冠军的摇篮”。 全媒体记者 项珍 摄

  侯志慧夺冠!李发彬夺冠!谌利军夺冠!石智勇夺冠!吕小军夺冠……连日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场上,中国代表团捷报频传,远在安庆的国家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也沸腾起来。“有20多位奥运冠军都在我们这儿训练过。”8月1日,当地村民骄傲地向游客介绍岳西县石关乡这个“神奇的福地”“冠军的摇篮”。

  国家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位于岳西县城以北20公里的大别山腹地——涓水湾。这里海拔847米,四面环山,植被茂盛,溪水长流,地形似个“宝葫芦”。基地内年平均气温14℃,盛夏季节最高气温不超过28℃,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4000个以上,饮用水为300公尺以下的地下矿泉水,富含硒元素。基地内古木参天,绿树荫浓,湖碧溪缓,移步成景,带有俄式风格的别墅掩映在绿荫秀竹之中,名贵树木花草遍布院内,被誉为消夏避暑、修身养性的天然氧吧。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运动员在炎热的夏季维持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

  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自然环境,2003年,国家举重队作为第一支国字号队伍转训至石关,与这个“夏天喝稀饭不淌汗的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18年间,每逢大赛前,只要时间和条件允许,国家举重队都会来此封闭训练一段时间。随着运动员们的成绩越来越好,这片“神奇的福地”名声在外,每年夏季,摔跤、击剑、手球等项目国家队以及部分省内外运动队也纷纷来此训练。2020年备战东京奥运会前夕,侯志慧、谌利军、廖秋云、吕小军、汪周雨、李雯雯等运动员曾来此夏训。自2003年以来,石关体训基地诞生了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其中29枚奥运金牌获得者都曾在此集训。这里也因此被运动健儿们亲切地称为“冠军的摇篮”。


(全媒体记者 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