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文

有声有色学党史 一心一意办实事
——迎江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迎江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实现学党史入脑入心、办实事全心全意。

关键少数引领学

  如何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各项中心工作?如何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学出迎江特色?系列反问推动迎江区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下功夫,通过以上率下持续增强引领带动。迎江区创新推出坚持“三个一”机制,即“常委会每月一研究”“每月一清单(印发区级和乡街部门重点任务三张清单)”“每月一主题(每月推出一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主题)”,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落,自选动作紧密结合实际。全区各级党组织均比照“三个一”机制执行,并每月上报计划到区学教办。建立常委会专题学习、区委书记领学机制,区委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共11次、区委书记领学5次。同时,区委书记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讲党课,全区21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均按要求,把党课送到基层。此外,举办全区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扎实培养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人。

多元覆盖广泛学

  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少数”,又兼顾好“绝大多数”。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专题宣讲200余场次,覆盖近2万余人次。乡机关和村、社区通过党委、支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学习,持续加强政治引领。针对党员、青少年、非公党组织等不同层次群体,通过专题宣讲、座谈研讨、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不同方式,举办各类区级活动30余场次。针对青少年群体,立足党建带团建、队建,探索“沉浸式党(团)课”“行走的党史”等教育手段, 让青少年在担当党史主播、打卡党史圣地等沉浸式学习中受教育;组建由党团员教师、“五老”人员、老战士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团队,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等活动;结合迎江本土红色资源编写地方教材,辐射全区青少年学生。面向农村党员,成立乡级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小分队,开展“入户宣讲”活动,把党史教育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针对非公党组织,积极开展“送学上门”“云端教学”等活动,夯实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基础。

丰富形式深入学

  迎江区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举办全区党史微宣讲竞赛、党史知识网络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各类学习教育示范活动,各地各单位通过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打造校园“微党史馆”,打造街道社区“微党史长廊”,推出“党史三分钟课堂”,组建党史宣讲小分队、红领巾讲解员队伍等,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推出微课堂16期,微党课36期,构建起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党史学习教育“指尖课堂”,方便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依托独秀园、潜山市烈士陵园、大别山烈士陵园、黄镇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现场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历史;开展缅怀祭扫、重温入党誓词等线下学习培训120余场次,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邀请老党员、老战士以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拓宽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为民办事务实学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出成效。推出2个区级“一月一主题”,全区各乡街部门均比照制定每月办实事主题;按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五大类梳理全区“为民办实事”事项清单,目前共梳理清单691项,已解决562项,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共60项,均明确责任单位。区级领导同志沉下身子,聚焦群众需求,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7个。

  各村(社区)结合主题党日等,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带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在双莲寺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单元长邀请部分常住居民共同参加“楼前议事会”,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帮助他们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将收集到的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曙光社区,社居委立足辖区实际,打造“流动办公桌”,现场“接单”,第一时间帮群众解决困难事,切实做到群众少跑路、服务零距离。在前进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居民和企业“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此实现问题、矛盾有效化解在一线。

  


(通讯员 罗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