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文

学深悟透 笃行见效
——怀宁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怀宁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怀宁的生动实践。

  “三统”——让党史学习教育“紧”起来

  该县统筹部署、统一进度、统用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紧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统筹安排、压茬进行、一套机制抓落实。县学教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按照时间节点制定路线图和工作清单,一周一调度,一旬一指引,把控节奏和进度,确保工作同步推进,上下左右协同。到目前已发工作指引单21份。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共同发力,全力配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时把领导督导、县委巡察、巡回指导力量进行整合,跟进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八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该县坚持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县委引学。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交流和研讨等方式,带头先学一步。二是专家导学。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贯彻始终,每月邀请专家开展辅导讲座,并采取视频方式向全县20个乡镇同步推送。三是线上“云”学。开设怀宁党史“云”课堂和主持人讲党史,以线上学习方式,推送党史知识30期,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四是现场教学。就近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党员、老干部讲亲身故事,接受思想洗礼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五是课堂讲学。县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办学始终、把党史课作为培训班必修课;每月利用一个周末,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学习大培训。部分乡镇还以举办夜学班、青年学习班等形式提高学习鲜活性。六是竞赛考学。举办党史知识测试和竞赛,开展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检验党史学习成果。七是送书供学。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干部采取送书方式送学上门;  精选百本红色书籍在73个单位开展红色图书经典阅读漂流活动。八是巡回督学。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及时跟进督促参学单位按照时间要求和任务清单逐项完成学习教育任务。

  “四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该县充分运用和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月”讲“月”精彩品牌。一是媒介讲。

  该县已建设改造革命遗址10多处,通过抖音、微视频方式现场宣讲革命故事。搜集整理革命素材30多个,编印《怀宁英烈传》《怀宁党史第二卷》。县内主流媒体首网首屏设置通栏和专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专题讲。组建县委讲师团,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暨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微宣讲、“最忆党旗红”微宣讲,提高宣讲的精准度。三是分众讲。成立“红领巾”讲师团、“巾帼”讲师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队、好人劳模宣讲队等,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军营,采取互动、答题的方式提高宣讲实效性和受众率。四是艺术讲。创排黄梅戏《挑山女人》,选择7部红色题材黄梅戏剧目巡回演出。举办讲故事比赛,出版“七一”红色专刊,组织百场红色电影展映等。目前已开展艺术化党课15场,接受教育的党员近3500人。

  “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该县牢牢把握“学党史见行动”主基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

  在对照检视上见行动。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支部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列出整改清单;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改进提高。到目前全县已有83个党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推动工作上见行动。县委围绕“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和“两区两中心”发展定位,提出乡村振兴我助力、保障民生我用情、为企服务我争先等“六聚焦”推动中心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开新局上担当作为。县直部门和基层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如县公安局开展“学史力行,永怀安宁”、月山镇复兴村开展“沿着兆成足迹,走好复兴之路”、独秀小学开展“学延年乔年,做独秀少年”等活动,既体现特色,又推进工作。

  在为民服务上见行动。县委把每月28日作为“企业服务日”,把每月第二个周六作为“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日”,做到村村见县干,组组见镇干,实现走访全覆盖。坚持当天发现问题,当天梳理总结,当天交付办理。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提交县学教办协调解决,形成闭环,跟踪督办。

  在创新机制上见行动。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创新组织设置,将离县城较远的石牌镇、腊树镇、雷埠乡三个乡镇党委联合组建石牌协作区党委,实行资源整合,高效协同务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两个一批”试点,在部分乡镇成立村级联合党委,联合党委书记上挂乡镇党委委员,出台了《关于支持村级联合党委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选派县直机关26名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下派到乡镇挂职、一线锻炼,提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党建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平安法治建设示范村“三村同创”,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通讯员 张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