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艺术节新创剧目网络展演展播

黄梅戏《凌霄花开》

视频介绍

“四一二' 反革命政变之后, 白色恐怖笼罩广州,中共党组织被迫由公开转入地下。 凌霄身负组织重托, 秘密返回故乡贵池,奉命“开荒”建党。面对敌人通缉悬赏,他改名换姓,告别亲人,深入群众,因势利导,发展党员骨干,壮大革命力量,中共贵池特支很快成立,领导工农群众掀起了抗租抗税、减租减息、抢米行、打士豪等运动,严惩恶霸奸商,长革命群众的志气,灭反动派的威风。同时在红十军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的支持下,组建院南红军独立团,以黄山、九华山为屏障,开展游击战,协助中央红军,粉碎敌人的围剿。

因叛徒出卖,凌霄不幸被捕。面对敌人软硬兼施威胁利诱,凌霄丝毫不为所动,铁骨铮铮,坚强不屈。后来,其妻借探监之机,转告党组织准备劫狱营救的决定。凌霄坚决反对。恳请妻子一定要转告党组织和战友,千万不要冲动,要保存革命火种,继承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充分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坚定信念。

临刑前,凌霄慷慨挥笔:生为我中华,死亦为中华。愿洒一腔血,浇开向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