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艺术节新创剧目网络展演展播

黄梅戏《八斗湾》

视频介绍

八斗湾坐落于湖北省团风县白羊山中。八斗湾是鄂东共产主义思想传播和鄂东革命的发源地,自1919年“五•四”时起,这里就风云际会。1921年7月15日,林育南、恽代英、林育英、卢斌、李求实等在八斗湾浚新学校召开由来自湖北、湖南、四川等省的武汉互助社、利群书社24名进步青年参加的年会,经过三天讨论,宣布成立“波社”(即共存社)。其宗旨为:“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段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

 共存社这一带着无产阶级鲜明印迹的早期共产主义组织在八斗湾的成立,时间犹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先。随后,党的许多早期革命家和领导人,都与八斗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等。而从八斗湾走出去的革命者,最为著名的当属林育英(张浩)、林育南、林育蓉(林彪)林氏三兄弟。

本剧以当年八斗湾为背景,以当时人物为原型,以林育英(张浩)生平事迹与人际关系为主线,展开故事情节,穿凿时空云翳,在史实与虚构间探寻理想照耀下的人性,昭显革命者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