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数字化赋能安庆的六个维度

  数字化是对生活模式、产业模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深度重构,也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新经济增长极,更是全球许多国家积极布局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的2020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2倍多。目前国家在部署数字“大棋局”,长三角正共绘数字“大愿景”。从大数据、云计算,到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兴技术层出不穷,战略竞争风起云涌。可谓“得数字者得天下,赢数字者赢未来”。对于安庆来说,这是一趟不能错过的“高速列车”,一条不可掉队的“数字赛道”。如何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以数字化赋能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弯道超越?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理论,起步虽晚但有一定产业和技术基础的欠发达地区有后发优势。安庆市如何结合地方实际,从发展数字工业的3.0阶段直接入手,实现弯道超越理论到现实的转化?经过调研和思考,我认为可以有六个维度。

  产业链的维度

  一是突出“育”,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筑梦新区二期)和“安庆云谷”新型云计算中心建设,实施“宜企登云”行动计划。二是加速“转”,围绕首位产业,加快石油化工、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是着力“引”,结合安庆市产业特色,加快前瞻性的未来产业谋划。四是延长“链”,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以产业链配套布局项目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人才留用的维度

  一是柔性引进、灵活应用。针对高精尖人才要舍得高薪聘请。用好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资源,开展校地合作,将院校实训基地放到首位产业重点企业里。二要因地制宜,培育人才。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化数字经济管理人才、管理团队培育。三要优化环境,留住人才。按照人才层次类别,分别提供人才公寓、租房补贴、人才奖励房和购房补助等人才住房保障形式。四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建立各类人才信息库,采取分层摸底、分类入库的方式,开展人才现状调研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摸底,实行动态管理。

  创新创造的维度

  一是融入“数字长三角”建设。利用安庆市在汽车及零部件配套、化工新材料产业方面技术优势,推动与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及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二是建设一批平台载体。建设全省第一个5G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5G+工业互联网本地场景。加快建设公共数字化服务平台,探索搭建安庆市数字服务平台,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应用。三是给予一批政策扶持。利用安庆市“4+X”政策资金,向数字经济项目予以倾斜,出台涉及税收、金融服务、用电成本等要素保障的扶持政策,建立新业态新模式容错机制。

  绿色智造的维度

  一是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大力推进“机器人+”,注重产品、技术及流程数字化,探索推进重点行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二是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促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三是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农业生产营销数字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化相统筹,实施农业物联网工程,推动农机数字化转型。

  环境营造的维度

  一是规范信息资源管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个人信息保护和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增强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高大上”项目,形成具有安庆特色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社会化招商和服务推进机制。三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进一步统筹优化全市相关财政资金使用。四是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解读与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数字安庆建设的良好氛围。

  法治建设的维度

  一是加强《安徽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目前就我省而言,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地方法规主要为信息化促进条例,要加大贯彻和执行力度,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促进各级政府将信息化(数字经济)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扶持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考核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以法治手段推进实行信息集约化建设和融合发展,提高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利用率。二是积极推进数字领域相关地方立法。浙江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设区的市人大要根据同级党委的部署,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监督,及时将监督成果上升到法制轨道。三是注重发挥代表委员作用,深化调查研究。要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进来,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知情出力,建言献策,推动政府部门在数字经济发展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