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入行门槛低 缺乏监管和行业规范
社交新宠“剧本杀”能走多远?

  要说眼下最火爆的娱乐方式,“剧本杀”一定榜上有名。从现身热门综艺到成为现象级线下社交活动,“剧本杀”已经悄然成为社交“新宠”。什么是“剧本杀”?“剧本杀”如何走进大众视野?未来还能走多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一家剧本杀馆内的剧本墙。

  我市剧本杀馆不少于40家

  “走,晚上打本去。”“欢乐本,速来1女2男拼车。”“6人情感本,等2人上车。”……这些让外行人摸不着头脑的话,指的正是眼下最受年轻群体追捧的“剧本杀”。

  据了解,“剧本杀”是一种角色扮演游戏,通常是4到10人组团,每人随机抽取自己在剧本中的身份,根据各自的剧本,找线索、做任务拼凑出完整的事件,从而完成或赢得游戏。

  作为一种新业态,自2020年初以来,安庆“剧本杀”行业从无到有“疯狂生长”。据不完全统计,安庆目前已有剧本杀馆不少于40家,多分布在商贸区和居民区附近。

  9月19日下午,记者和朋友相约来到迎江区一家剧本杀馆,亲身体验了一回“剧本杀”。馆内有多个游戏房间,房间内放置一张大桌,玩家们围坐在桌前,挑选角色后,拿到属于自己的剧本。同时“剧本杀”主持人会和玩家一起待在房间内,发布线索,布置任务,引导游戏顺利进行。

  5个小时后,记者结束了这次“剧本杀”体验,每人向店家支付68元。记者发现,剧本杀有一定的可玩性,玩家需要不停对话交流,是一种社交性较强的娱乐方式,但耗费时间较长,且收费不低。

  门槛低满足年轻人社交需求

  90后叶娜是一位个体经营户,也是一位“剧本杀”爱好者。去年年初,她在人民路开了一家剧本杀馆,生意一直不错。暑期生意好时,每天可以开10余场剧本杀。

  “起初是自己喜欢玩,后来发现了商机。”由于叶娜的剧本杀馆开得较早,积累了一定的客户源,“现在多是老顾客捧场,以大学生和20多岁年轻群体为主,周末大家相约来打个本。”

  谈及“剧本杀”为什么火了?叶娜说,它满足了年轻人的社交需求,让人们面对面去交流。正是打开了线下社交市场,让“剧本杀”成为目前主流的线下娱乐方式之一。

  23岁银行从业者吴怡是一位资深玩家,去年疫情爆发时,她无意中接触到线上“剧本杀”。剧本杀探案式的剧情,让其直呼能锻炼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还能释放工作上压力。

  剧本杀馆雨后春笋式地冒出,与入行门槛低脱不了关系。线下“剧本杀”属于桌游,租赁场地,简单装修后,只要采购充裕的剧本,便可开门迎客。

  另外,在不少店家看来,“剧本杀”无疑是个赚钱的买卖。剧本杀所用的剧本主要有盒装本、城限本和独家本这三种发售方式。盒装本不限制发售数量,每家剧本杀馆都可以购置,均价500元左右。如果玩家为6人,每人收费60元,只需玩两场,该剧本即可回本。

  缺乏监管和行业规范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剧本杀”行业地图不断扩张的同时,各种行业乱象也一一浮出水面,如盗版剧本泛滥,缺乏行业规范,相关监管也远远没有跟上……

  按照规定,城限本在一座城市只授权3家剧本杀馆,采购价往往上千,独家本甚至达上万元。但个别商家为了从中获取暴利,采购低价的盗版剧本,以正版剧本价向玩家收费,不仅影响玩家体验,还会造成高价购买正版剧本的店家经营受阻。

  9月25日,记者来到华茂1958小区一家剧本杀馆,与其他剧本杀馆不同的是,店内有民国、古代、学校等8个主题房间,且向玩家提供契合剧情的服装、道具、音乐等。对于主持人工作,店内也做严格要求,“主持人要定期培训,吃透剧本,带本时不能玩手机,不能随意离开房间……”老板于羲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开剧本杀馆只要有场地和人员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事实上,好的剧本杀馆对场馆的装修和从业人员的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

  采访中,一些家长也表现出担忧。部分“剧本杀”难免有暴力、恐怖、血腥等少儿不宜元素,且与现实生活有较大反差,容易给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造成消极影响。对此,记者了解到,对于“剧本杀”,目前仍属监管空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剧本杀新业态蓬勃发展,相应的监管如打击盗版、维护行业秩序等手段也不应缺位。只有相关部门介入监管、制定统一标准之后,行业才会迎来真正的红利期。


(全媒体记者 程呈 文/图 实习生 黄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