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正文

百年风华黄梅香 艺术盛典惠人民
——热烈祝贺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闭幕

  金秋金风金菊开,秀山秀水秀黄梅。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欢声笑语中闭幕了。我们热烈祝贺艺术节圆满成功!

  展现丰硕成果,讴歌时代成就。本届艺术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28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进行了集中展演,其中,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加强了长三角地区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中华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闭幕式上“百年风华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更是以生动的艺术语言,热情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守正创新,培根铸魂。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和国家振兴戏曲发展政策,把传承发展黄梅戏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促进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着力打造精品力作方面,近5年来我市新创、复排各类剧目200多部。《大清名相》《邓稼先》等优秀剧目荣获各类大奖。

  在促进戏曲接力传承方面,我市通过师徒传承、院校合作等多种机制,推新人、育名人。韩再芬、田玉莲入选全国“名家传戏”工程,余淑华入选2021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吴美莲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为我市摘得第五朵“梅花”;夏圆圆荣获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在提升受众面和影响力方面,我市坚持“一唱两走”,并通过创新“黄梅戏+直播”等传播模式,常态展演展示,营造出了“黄梅飘香海内外”的浓厚氛围。我市切实承担起安庆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的担当,筑牢传承发展基础,推动黄梅戏进一步繁荣发展。

  当前,安庆正处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安庆将围绕“进百强、上台阶”,奋力打造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黄梅戏将是打造文化宜城,提升安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下一步,我市将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中国黄梅戏发展基地”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和“强起来”,让“有戏安庆”更加“好戏连台”。

(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