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正文

戏曲名家齐聚 共话传承创新

  大量挖掘黄梅戏传统戏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梁伟平

中国当代戏曲艺术家、淮剧国家一级演员、第1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想到黄梅戏,那就想到安庆,当年的严凤英老师,现在的韩再芬老师,都给全国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这次能来安庆演出,非常开心。

  黄梅戏在安庆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是戏曲赖以生存的基本土壤。广大戏迷、观众、老百姓喜爱黄梅戏,爱唱黄梅戏,这是我们戏曲鱼和水的关系,这是我们非常期盼的事情。我认为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是辩证的关系,创新自然要创新,但戏曲首先是继承,然后才是发展。黄梅戏的传统戏一定要大量地挖掘,因为传统戏都是老百姓真正喜爱的,而且是我们戏曲人长期智慧的结晶,是经过几代人不断积累起来的,这些题材和戏,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

  戏曲的传承发展要紧扣时代脉搏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萧 雅

越剧尹派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第一次来安庆参加黄梅戏艺术节,感受戏曲之乡的魅力,非常难忘,并且和众多戏曲表演艺术家相聚在这里,共同展示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真的非常荣幸。

  任何一个剧种,我觉得只要有创新,这个剧种就一定有生命力。作为戏曲演员本身,首先经典的要传承,还要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嗓音特点和自身特点融入表演之中,同时吸收更多新的元素,演绎具有时代感的戏曲,让戏曲保持与时俱进的魅力。

  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有很多的共性,不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进行创作,还要坚持与时代相结合,这一点安庆做得非常好,黄梅戏艺术节为众多青年戏曲演员搭建了历练和成长的舞台,并且在文旅融合,开拓市场,培养青年演员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携手共进让黄梅戏发展壮大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张 辉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安庆的黄梅戏艺术节我每一届都来参加,给各地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第九届黄梅戏艺术节从演出人员来看,青年演员崭露头角的机会比较多;从剧目题材来看,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从受众来看,安庆观众看戏的热情和素质都非常高,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与安庆市委市政府对艺术节的支持与重视是分不开的。黄梅戏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不管是湖北还是安徽,我们都要把它传承下去才是硬道理。安徽、湖北更应该携手,通过交流演出、合作编排剧目等方式助力黄梅戏事业蓬勃发展。

  黄梅戏要挖掘年轻的受众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孙 娟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作为安庆人,每次回家乡参加黄梅戏艺术节都感到很自豪。尤其是近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演员,有非常精彩的演出表现,觉得这是一种传承的力量。

  黄梅戏是一个特别接近我们生活的剧种,这种戏曲文化的包容性很强,很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受众观赏。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看戏,我觉得应该多创作一些当代的,反映我们现实生活的剧本,创作题材可以是励志的、情感的、悬疑的等等,同时还要持续的加大宣传力度,将品戏、赏戏融入到我们老百姓的日常休闲生活当中,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青年演员应练好基本功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何 云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安庆的戏曲氛围很浓厚,黄梅戏艺术节已是全国性的戏曲品牌,通过这次大聚会,把来自全国的戏曲演员汇聚在一起很不容易,所以我相信很多戏迷票友也会乐在其中。

  今年参加黄梅戏艺术节闭幕式汇演,我与越剧名家萧雅老师合作表演黄梅戏和越剧对唱《十八里相送》,用跨剧种对唱的方式演绎传统的经典曲目,是比较新颖和有益的尝试,同时满足老百姓的观赏需求。

  关于黄梅戏的传承发展,我们一直都在尝试、寻求突破,比如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主旋律现代戏。希望今后黄梅戏创作能挖掘更多新的素材,驾驭更多类型的题材。

  黄梅戏的发展要分两条路走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吴美莲

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这届黄梅戏艺术节,我给观众带来了大型新编黄梅戏《祝福》,也是我今年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作品,演出现场观众反响很好、很热情。闭幕式上我唱的是黄梅歌《风载黄梅》,是一首黄梅歌曲。黄梅戏艺术节是群众的节日,我也参演了九届,每一次饰演的角色都不同,差距很大,每一次对我来说也都是新的挑战、新的展示。

  黄梅戏的未来发展之路,我希望是分两条路走,一条是继承传统路,一条是创新路。我们要把好的传统剧目传承下去,同时也要创一些新的剧目,因为黄梅戏是与时俱进的,又是一个年轻的剧种,所以要不断地去更新,不断地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喜欢接受。今后我也会多排一些接地气、有思想性的、正能量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传统戏曲要在推陈出新上做文章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董 成

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1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安庆的黄梅戏艺术节,为我们各剧种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京剧、黄梅戏、淮剧、沪剧等戏曲艺术同台交流,这是很难得的盛会。

  戏曲文化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应当积极开拓思路,推陈出新。从一个剧种的分析来看,既要继承传统文化,也要融合新的素材。我觉得有很多的传统戏曲剧目可以重新包装,用现代的审美和观念对传统剧目进行翻新。但主线依旧是传统的戏曲,包装的形式和手法不能走得太远,要将新旧艺术融合的恰到好处。

  这次艺术节让我感受到黄梅戏新人辈出,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才能将事业发扬光大。

  黄梅戏创作要扎根人民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蒋建国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已经举办第九届了,能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源自群众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喜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每次参与,不仅仅是一次剧目的展示,也是院团之间一次难得的交流和相互观摩学习,这有利于彼此创新发展。

  黄梅戏在“创新”两个字上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在摸索着,一直在实践。处于新时代,要站在文化创作扎根人民的情况下谈创新,不能离开大的历史背景,创作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在想什么,他们要什么,创新才有方向。否则创新就有些盲目,为了创新而创新。

  借助新媒体推广黄梅戏值得鼓励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周源源

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曾在安庆的黄梅戏学校学过5年黄梅戏,因此对安庆的感情很深,连续参加了几届黄梅戏艺术节,感觉一次比一次办得好。这次借着艺术节闭幕式与大家欢聚一堂,感到特别开心。

  近期看到黄梅戏在抖音获赞,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传播方式,也说明黄梅戏具备家喻户晓、接地气的优势和特点,深受老百姓喜爱。我认为通过抖音新媒体传播黄梅戏等这样的创新推广模式,大家都可以尝试,只要是有利于黄梅戏创新发展的模式,都值得鼓励和肯定,也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陈出新。

  剧本创作是一部戏的重中之重,希望专业团队多接触多挖掘创作素材,打造更多的精品。看到现在涌现出的很多优秀的青年黄梅戏演员,他们从唱腔、表演都日臻成熟,可见黄梅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重视黄梅戏人才的培养和保护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王 琴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黄梅戏艺术节举办了九届,我也不间断参演了九届。第一届黄梅戏艺术节我是以学生身份参加的,现在慢慢成为演员,每一届参演的节目都不一样,有清唱,有大戏。我希望每一届艺术节都能为观众奉献黄梅戏精品作品,并通过所有人的努力,真正把艺术节办成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艺术的盛会。这一次我参演的是黄梅戏、淮剧、沪剧《沙家浜》,我扮演黄梅戏版的阿庆嫂,这是将京剧版的智斗改成黄梅戏版,这也是第一次跟淮剧老师、沪剧老师合作,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节目。

  对于黄梅戏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还是要传承,多让年轻的孩子去学习黄梅戏,重视黄梅戏人才的培养和保护,同时加强黄梅戏传统剧目的整理发掘,不断推陈出新。

  黄梅戏先要做到守正才能创新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程 丞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的老家在安徽安庆潜山,每次来参加黄梅戏艺术节就像回到娘家一样亲切。处在文化艺术多元的时代,如何唱响黄梅戏?首先我们要保留我们黄梅戏的传统,坚持本土的风味和风格,同时要考虑到地域,甚至考虑到全国观众的当代审美。一定要做到守正,才能创新。

  艺术的推广是循序渐进的,在吸引青年观众上,我认为首先创作者要为他们度身定做题材,在包装上转换观念,其次在宣传方面要利用当代多种宣传手段,多管齐下。其实传统即是国风,我们保持我们的传统,哪怕一场演出吸引一个新的年轻观众,我们认为都是值得的。

  黄梅戏艺术节今年已经举办第九届了,这大大助推了黄梅戏的发展,安庆是黄梅戏的集结地,我们十分珍惜每年一度的展演机会,因为这是一种汇报、一种交流,更是一个学习的平台。

  让黄梅戏走进音乐厅拥有更多受众


QQ图片20211007103611.jpg

方锦龙

琵琶演员、知名音乐人

  我是从安庆走出去的,我始终情系家乡,时常关注安庆的发展,尤其是黄梅戏。现在黄梅戏发展得如火如荼,非常好。我认为黄梅戏是最接地气的,也是全国人民都会唱的。我年轻的时候也写过黄梅歌,这次闭幕式上我演奏《忆江南》,因为安徽是鱼米之乡,弹奏这首曲子也是表达忆乡之情。

  戏曲、民乐、曲艺都是角儿的艺术,我希望出现更多的大家,更多的像韩再芬这样的名角儿。我最近在设计新徽派音乐,我觉得黄梅戏可以多元化发展,让经典的黄梅戏唱腔走进音乐会、音乐厅,让黄梅戏有更多受众。我想把中国经典的黄梅戏唱腔通过新的包装,让年轻的、有活力的国乐青年演奏家和青年戏曲家,做一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会,让黄梅戏走出安庆,走得更远。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方芳 刘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