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跳出安庆看安庆”之——我在“江北”看安庆

 从安庆出发,沿着长江北岸线向东近300公里,随着“三看三比”第二次巡回检查活动的步伐,安庆党政代表团到达了江北新区,它隶属于南京市,是南京长江以北的部分。

  南京,和安庆一衣带水,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比安庆更能说道的过往。但,这个衍生于南京的新区,迎接我们的是四个大字——未来之城。

  “未来”这个词对于安庆多少有些疏离感,我们甚至外界谈及安庆时,更愿意谈及它的过往:譬如百年省会,譬如长江五虎,譬如近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等等。

  但江北新区,这个约250万人口、78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的新区,自2015年诞生,就是直指未来。

  新区,可以无中生有;但未来,从来不会凭空而来。

  当我们走进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时,便懂得了这种坚定源自何处——是他们对机遇令人惊叹地抢抓能力:

  2015年6月27日,江北新区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的战略交汇点,他们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实现了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的蝶变;

  2019年8月2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区经国务院批复设立,其中南京片区全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范围内,由此开启了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全域联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贸试验区新标杆的建设之路。

  “双区”叠加之下,效应成倍释放,这个“无中生有”的新区可以说日新月异——

  当我们在谈论芯片的国家战略性规划时,江北新区打造的“芯片之城”已有声有色:依托台积电等行业龙头企业,以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为引领,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装备先进制造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集聚了华为鲲鹏、航天信息等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近600家,形成设计、制造、封测和设备材料等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

  当我们在谈论医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之时,江北新区打造的“基因之城”已颇具规模: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引入生命健康产业链企业900余家,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因细胞层,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汇聚平台与生命健康创新名城先导区;

  当我们在谈论基金导入路径和市场策略之时,江北新区打造的“新金融中心”已一骑绝尘:推进以金融资产管理,VC/ VE股权投资基金等产融结合的新型金融发展路线,设立大陆首家“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与央行共建数字货币金融研究院,目前新区已集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430家以上,基金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

  ……

  江北新区始终快人一步,如今正成为带动江苏乃至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时,安庆“无中生有”的场景也在演绎:我们看到了大观区从零起步,大力发展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智慧农业等产业,快速构建了“一区多园+科创平台”产业发展新格局;我们看到了迎江区打破掣肘,引入德润新能源材料、毅帆五金模具等一批优质工业项目落地;我们看到了宜秀区努力突破,在医卫高值耗材产业上寻求到一批优质项目……

  但放眼全市,扪心自问:

  看我们身处的机遇——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等国家规划以及省级层面的战略设计,以及近期国家发改委又将安庆定位为战略接续成长城市,机遇叠加于此,我们有没有抢占风口?有没有紧抓不放?有没有全力以赴趁势而上?

  再看我们手握的平台——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及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五个“国字号”开放平台在手,我们去港口、去口岸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有没有物尽其用?有没有大胆先行?有没有把政策吃干榨净?

  从“江北”看向安庆,我想安庆党政代表团每个人心里都已有了答案,但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愿安庆,不执于过往,不骛于虚声,紧抓当下,奔向未来!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