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家校联动让老年人主动学习 为其提供专属服务
跨越“数字鸿沟”享“指端幸福”

  视频聊天、扫码支付、自助点餐、绿码通行……数字化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冲击,尤其是不少老年人正面临跨越“数字鸿沟”的难题。出门依然带钱包付款,出行或出入公共场所只能用身份证登记,去吃饭还要排队点餐,本来一部智能手机能轻松解决的事情,却让很多老年人无所适从。

  不少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难题

  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拥有了新款的智能手机,然而由于不会使用,只能发挥打电话的功能,其余软件安装了则基本用不上。

  10月12日早上,在市区一家商场门口,市民正在有序排队扫安康码进入。而老年市民胡文英却只能望着自己的手机发出一声叹息,明明和年轻人一样是一部智能手机,可是自己却不会,孩子教了几遍,刚学会又忘了。无奈的她只能排在队伍中,慢慢登记身份证号码。

  在荣升菜市场,65岁的产甲松十分羡慕别人扫码支付,自己却拿着钱包付款。他告诉记者:“菜钱有零有整,有时候掏出一元钱,找了许多硬币,虽然面额不大,但是却占地方,弄得钱包鼓鼓的。动不动掏钱,有的钱掉了都不知道。”

  市民李玉兰的儿子一家都在北京,每次去北京探望儿子都很麻烦,“我不会手机操作,每次都是儿子提前买好高铁票再上车。到了北京更麻烦,没有智能手机都出不了门,出租车需要网上预约,出个门办个事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基本上都要靠地图软件导航。”

  市民王泽华之前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和电脑手机打交道,然而技术的更新换代让她有点适应不了,“现在手机越来越方便,但是网上各种错误信息和骗子越来越多,像我平常喜欢在网络上购物,稍不留神就会进入一些钓鱼网站,上当受骗。”

  家校联动让老年人主动学习

  受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和生活习惯等影响,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的老年人成为庞大而无奈的“边缘群体”。对于老年人面前的这道“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及家庭成员共同帮助。

  市民汪春莲告诉记者,自从2019年母亲节的时候儿子送了一部智能手机以后,自己边学边用,现在已经会使用不少软件了,“微信和别人聊天,淘宝上网购商品或优酷上追一下最新的电视剧……反正不会的,儿子或孙子都很耐心地帮助我。”

  安庆市老年大学近年来也开设了电脑智能手机班,受到越来越多的老年市民青睐。课程主要针对老年人一些常用的微信、QQ、实时新闻、网络购物等进行设置,手把手教学,下一步还准备开设手机摄影课程,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产甲松告诉记者,自己上了智能手机课程后,对手机软件了解了很多,不仅学会了扫码支付,还主动去关注自己爱看的新闻,“通过手机扫码支付,避免了掏钱的麻烦,而且手机上都有详细的消费记录。以前我都是被动接收新闻,现在我可以去主动搜索我想看的新闻。”

  为不便老年人提供专属服务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安庆市户籍老龄人口为94.6万人,老龄化率为17.94%。城区老龄人口15.6万人,老龄化率为21.23%,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对于数目庞大的老年人群,我市各职能部门也出台相关措施,优化服务,帮助我市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市卫健委为没有智能手机或无法出示安康码的就诊老人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就诊老人通过填写流行病学人工登记,经过体温监测正常后即可入院有序就诊。市区医疗机构保留100余个门诊挂号、收款结算等人工窗口,畅通家人、亲友代为挂号渠道,方便老年患者及时办理就诊卡、缴费结算。

  市人行会同市场监管、交通、文旅等政府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零售、餐饮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整治力度。各营业网点为老年人设立爱心窗口(老弱病残优先窗口)、老年简易窗口。

  市交通局督促出租车驾驶员保持巡游出租汽车扬召服务,加大路面巡游力度,重点关注老年人需求。充分发挥电召服务作用,组织各出租车企业为老年人提供电话预约或者叫车服务。在客运车站专门设置老年人购票窗口,支持全方式(含现金)支付,并安排志愿者服务老年人乘客。

  此外,目前我市还有很多公共场所针对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状况推出相应的举措,比如博物馆和科技馆等,老年人依然可以凭身份证现场登记进入,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


(全媒体记者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