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提醒施工铁马装警示灯”是在呼唤精细化管理

  9月16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盛唐湾路的雨水窨井盖最近在施工,施工方在周围摆放了护栏铁马,提醒来往市民进行避让,但铁马没有反光牌,给市民晚间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安庆晚报》9月24日)

  因施工需要摆在路面上的施工铁马没有安装反光警示灯,极易给夜间出行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热心市民李女士向媒体反映,促使施工方及时安装了警示灯。实际上,从市民“施工铁马装警示灯”的反映声中,我们何尝没有看到他们呼唤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殷殷期盼呢?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必须要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就市民“提醒施工铁马装警示灯”新闻事件而言,施工方在现场摆放了施工铁马,也注意到了没有安装反光警示灯问题,但反光警示灯安装与施工铁马的设置没有同步进行、同时交付使用,便民惠民的“最后一米”没有彻底打通,说到底还是在精细化管理上挂了“空挡”,尽管施工方后来也为施工铁马安装了反光警示灯,但多少有些“美中不足”。

  一个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管理中需要把握三个字,一是“精”,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二是“细”,以细求实,严谨细致;三是“化”,即全面、系统、制度的精细。简单地说,就是把这些看似简单的事做好了,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那么,每一项工作才能成为精品。

  当然,实现精细化管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要大力细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做什么、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都要有明确规定;又要着力完善城市管理机制,让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成为政府的职责,更是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大事。此外,要借力安庆“城市大脑”的力量,让数据“多”起来、“准”起来、“动”起来、“跑”起来。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让我们顺应群众呼声,在城市建设上下足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安庆”。


(艾才国)